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不要总拿“别人家的孩子”说事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07-26
       “别人家的孩子”是无数孩子成长道路上挥之不去的存在。有时,“别人家的孩子”确有其人:成绩好、才艺多,优点数不完,但很多时候它更像一个符号,不时地从家长们口中蹦出来。
       一句“别人家的孩子”,自带一股酸酸的味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提到:中国人九大生活动力中,对子女的发展期望排在第一位。出于本能,家长一开始都愿意相信自家孩子是最优秀的,但随着孩子的成长,很多家长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心理的失衡有时难免导致行动的失衡,不管那个孩子是否真实存在,是否真的如传闻中那么优秀,一些家长还是充分发扬“拿来主义”精神,直接把“别人家的孩子”这块牌子拿来用,并不断给自家孩子层层加码。
       眼下正值暑假,但对于不少孩子来说,“尽情玩耍”“无忧无虑”这些词与暑假早已脱钩,培训班与暑假才是“标配”。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山东泰安,一位9岁的小学生暑假里在9个培训班之间马不停蹄地赶场。游泳、相声、模特、钢琴、作文、英语……每结束一个培训课程,孩子就立即赶往下一个。他的妈妈表示,希望其成为“童星”。
       这类家长并不少见。《人民日报》最近发表了一位家长的文章,认为现在的孩子“假期被各种培训班绑架”。面对孩子“我的暑假哪里去了”的诘问,作者一方面很同情孩子,但在“努力一暑假,开学当学霸”这类培训广告的蛊惑下,又忍不住把孩子送去“上班”。他道出了很多家长共同的心理:如果自家孩子暑假不努力学习,而“别人家的孩子”却都在补课,那怎么行?
       看看,又是“别人家的孩子”。按照一些家长的逻辑,剥夺自家孩子原本应享有的很多快乐,并非自己所愿,要怪就怪“别人家的孩子”——社会竞争那么激烈,不逼自家孩子努力学习、拼命进取不行啊!这理由看似冠冕堂皇,但并非事情的全部真相。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原本无可厚非,但有些家长的目的却不纯粹,其中也有满足自己虚荣心的成分,或把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
[1] | [2] 共 2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