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双牌:强化乡村师资培训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盘海军 蒋翠平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1-05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盘海军 蒋翠平)11月3日,双牌县第四期“国培计划”乡村教师培训在县一中“国培基地”正常进行。本期培训主要内容是初中数学、小学数学,来自全县200余名乡村学校数学教师参加。这是双牌“强化乡村师资培训,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系列培训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国办印发了关于“两类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补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乡村短板。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其中把“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作为公共服务供给的首要内容,明确提出“统筹规划布局农村基础教育学校,保障学生就近享有有质量的教育”。
  为了补齐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乡村短板,保障学生就近享有有质量的教育,该县坚持“两手抓”乡村学校标准化建设,进行了富有理想和激情的改革探索与实践。一是抓硬件建设。“半山坡上,青山翠谷间,糖果色的城堡小屋,层层叠叠,绚烂夺目;偶尔云间透出的阳光,洒落在尖顶上,刹那间流光溢彩”。乡村学校建设整体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蜕变,在很多乡村,最赏心悦目的建筑大都是学校。二是抓师资培训。要实现乡村教育有质量的发展,以师资队伍为核心的软件资源的开发是关键。只有人的能动性被充分调动了,器物层面设施条件的效用才能最大化地释放出来,外在物理环境的教育意蕴才能被激活。因而,该县制定了强化师资培训系列计划,从今年8月开始,实行“每月一培训”措施,全面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目前,该县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确保12月初国家对该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顺利通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