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人的梦想:过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7-16
  师生通过平板电脑实现AR效果的课堂教学,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7月14日-15日,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承办了主题为“科学教育”的第十八届新教育年会。机投小学的“AR”课堂,正是新教育的一种体现形式。
  新教育与科技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新教育带给老师、学生怎样的收获?这次年会,聚集了来自全国1300多名教师,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新教育的力量是教师的力量
  武侯区副区长潘虹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武侯区以建设“全市一流、西部领先、全国知名的教育现代化强区”为目标,推动“百花绽放、百舸争流”教育生态建设。2017年,武侯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总达成度、教育国际化发展水平均位列全市第一;公共服务满意度位于五城区第一。
  武侯区教育局局长陈兵也提到,武侯教育一直致力于一个梦想,那就是着力培养品德高尚、体魄健康、内心阳光、人格健全、学业优良的武侯学子。怎样的教育,才能让老师们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幸福自己,让孩子们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也享受快乐,让父母们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也获得感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正是大家共同追寻的教育过程。
  新教育,正是让师生无限接近这一目标的举措之一。目前,整个武侯区已有40多所学校成为新教育联盟学校。陈兵说:“新教育的力量是教师的力量。有了教师的成长,就有了学生的成长!”
  新教育让学生完美“蜕变”
  新教育的魅力在于有丰富的内涵。师生阅读,研发课程,共写随笔,每个月举办一个主题活动,共建数码社区……如此丰富的形式,让老师和学生都找到了激情。
  黄雪萍是成都市红牌楼小学的老师,2013年,她教小学一年级,班里很多学生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难免比较娇气,有的学生生活习惯不好。黄雪萍有些沮丧,这时候,她接触到了新教育,“让学生在一个有温度,有爱的环境中成长。”黄雪萍尝试着从“自我管理能力”开始,让学生学会管理书包,学会文明礼貌。
  4年过去了,孩子们变化很大。特别是一名小男生,最初进校的时候性格非常内向。黄雪萍给了孩子很多“露脸”的机会,参与班本课程的编排,共读,共演,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强了,老师也有了更大的动力。逐渐地,男生获得了自信,现在,他可以落落大方地站在舞台上。
  红牌楼小学校长邹芳说,新教育的魅力在于让教育回归本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内动力,为他将来的人生奠定基础。而对于教师而言,提升专业能力及职业幸福感,让教育成为一件愉快的事情。这些都是新教育之所以“新”的原因。
  新教育让AR技术走进课堂
  24岁的张艳玲是成都市机投小学的新生力量。刚刚入职一年的她说,每天都感到压力与动力并存。她带着学生共同阅读《三国》,扮演其中的人物,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开展各种“三国”学习。信息化建设是机投小学的一大特色,这也是新教育“建设数码社区”的一个具体举措。
  在7月15日上午的“AR”课堂上,每一位学生面前有一台平板电脑。当天老师给学生讲的是关于彩虹的知识,“彩虹为什么是拱形的呢?”在平板电脑呈现的立体效果下,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7月14日晚上,成都市武侯科技园小学上了一堂远程英语课。一位外教通过视频与坐在教室里的学生互动,教室里的老师则成为助教,负责“穿针引线”,学生不仅能够与外教无缝交流,也能够得到助教的点拨。
  机投小学校长金艳说“让每个孩子站在学习的正中央”是学校的宗旨,为了实现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成长,学校探索实践信息技术环境下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技术与课程课堂深度融合。新教育,让老师和学生都找到了最闪亮的自己。
  武侯科技园小学校长熊科琴说,新教育犹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越来越多的老师自主自愿加入到新教育实验之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