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今年起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网上报名
来源:惠阳新闻 作者: 编辑:王佳一 时间:2019-01-16
今年起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网上报名
惠阳区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阳光招生”
    
    ▲从今年起,惠阳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统一实行网上报名,市民可在网上查询录取结果。
    记者日前从惠阳区教育局获悉,惠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办法有新的变化,将进一步加强“阳光招生”。每年区教育局制订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方案,须由区政府审定后,方可通过惠阳区人民政府信息网等多种渠道对社会公布。从今年起,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统一实行网上报名,报名生效后由学校限时进行资料审核,家长或监护人可在系统上查询录取结果。
    每年义务教育招生改由区政府统一领导
    这些年来,随着惠阳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不断增加,能否入读公办学校成为了热点问题。为规范和加强惠阳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进一步加强“阳光招生”,惠阳区出台了《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和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招生办法、报名办法、监督问责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让义务教育招生更为公开、透明。
    往年,义务教育招生由教育部门自行制订和执行方案,从今年起,改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区教育局负责统筹计划、组织和协调,各学校负责具体实施本学区的招生工作。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严格遵循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在核准、公开的招生计划与划定的学区范围内招生。因特殊情况无法就近入学的,采取统筹协商办法,确保能够相对就近入学。
    区教育局每年制订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方案,经区政府审定并报告市教育局后,通过区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公布内容包括招生计划、学区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咨询方式等,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当年招生工作结束后,各学校通过校园网、公示栏等渠道公布招生结果。
    学区内户籍生获优先保障入读
    在学位的安排上,学区内户籍生获优先保障入读,即按照“人户一致”的原则,优先安排惠阳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入读对口学区的学校。有本区户籍但其户籍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不一致的,以实际居住地为主,为其统筹安排学位。
    《意见》对随迁子女通过“积分制”入学也作了相关规定。惠阳区户籍生招收后,剩余公办学位全部用于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学位数量和积分名单需向社会公开。区教育局每年制订“积分制”入学工作方案,与招生工作方案一同报区政府审批,经审定并报市教育局后,与方案一同向社会公开。
    对政策性照顾人员子女入学,《意见》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的有关规定审核政策性照顾人员子女入学资格,不得随意扩大照顾范围和条件。经核实认定符合条件的,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区教育局或居住地所在教育指导中心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学位。
    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家庭可申请学校安排专人服务
    记者留意到,往年学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均是到学校进行报名,只有“积分制”入学才是在网上报名。从2019年起,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统一实行网上报名。适龄儿童家庭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在报名时段内前往学区学校现场提出申请,学校要安排专人帮助提供网上报名服务。
    报名生效后,学校按时进行资料审核,确认是否取得录取资格;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报名系统,查询录取结果。
    严禁民办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考试测试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可以自主合理确定招生范围、标准和方式,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及公告须向区教育局备案,同时通过学校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民办学校招生面谈方案(包括面谈方式、题目等),须报区教育局备查,严禁民办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试。
    惠阳还将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完善举报受理机制,查处招生工作过程中的违纪违规事件。区纪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区教育督导室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检查督导,对出现违规违纪招生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严肃处理。
    知多D
    什么是“人户一致”
    “人户一致”是指适龄儿童的户籍地址与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的有效居住证明地址一致。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陈传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