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贴有望年内发放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1-03
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贴有望年内发放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监督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人大工作巡礼③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中的基础,事关每一个幼儿的健康成长和民族发展的未来,是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把学前教育当作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把学前教育相关议案建议列为重点建议督办、开展学前教育调研、听取审议学前教育情况调研报告等形式,监督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学前教育相关建议列为重点建议跟踪督办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8年2月,把林初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当前我市学前教育发展面临主要问题的议案》(转建议)列为重点建议跟踪督办,召开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积极与市教育局等办理单位保持密切联系,针对重点建议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相关措施逐步得到落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惠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落地实施。按照计划,2018年到2020年,我市将力争每年新增60所以上幼儿园2万个以上学前教育学位。
    “为更好监督支持学前教育健康普惠发展,市人大常委会还把学前教育办学情况调研纳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张莉蓉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对我市如何办好学前教育提出了一揽子建议,其中包括将学前教育发展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增加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数量,探索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机制,制订民办幼儿教师长期从教补助办法等。
    各县(区)均制定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
    林初明等代表在议案中提出,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和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市新生幼儿急剧增长。据统计,2017年常住人口出生人数约7万人,惠城区常住人口出生数约2.1万人,在未来几年全市每年需新增约7万个幼教学位,才能解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
    “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强有力的跟踪督办,重点建议办理成效明显。”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卫萍说,在市人大常委会有力监督下,重点建议办理进展顺利,建议所提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学前教育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各县(区)都制定了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备受关注的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贴2019年有望下发,大亚湾、仲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放从教津贴补助,接下来将逐步在全市铺开。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学前教育作为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办理方案,至少每年进行一至二次专题督办,督促主、会办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统一认识,形成办理建议的合力,推动政府加大投入、加强监管,加快补齐幼儿教育短板,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本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杨为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