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来源:上饶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11-15
 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玉山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放大招
  吴德强 本报记者 汪珊兰  文/图
  “我们现在的教学环境和孩子们的餐饮、休憩、娱乐条件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差。”近日,记者在玉山县南山乡中心幼儿园看到,孩子们在新建的幼儿园里不仅上着丰富多彩的兴趣课,更吃上健康营养餐,童年生活过得非常幸福。
  近年来,玉山县委、县政府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最重大的民生工程、最持久的发展后劲、最响亮的县域品牌来抓,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落实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每一项工作任务,学前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逐年提高,“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摸清底数,科学规划“补短板”
  “我们经过充分的调研摸底,把增加公办幼儿园占比和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供给和办园质量作为突破口,加强学前教育规范化管理,大力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玉山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强化调研摸底,找准短板,补齐短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加强学前教育规范化管理,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县直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为成员单位,建立了玉山县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学前教育督查制度,健全了乡镇政府履行教育职能督导评估制度,将教育发展纳入乡镇政府领导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了学前教育管理。
  目前该县有幼儿园200所,在园幼儿16401人。其中城区公办幼儿园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10所,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88所,民办幼儿园97所,学前三年入园率达8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3%。省级示范园1所,市级示范园8所。逐步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示范,公益性和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存的多元化办园格局。
  加大投入,示范引领广覆盖
  玉山县按照《江西省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要求,制定了三期《玉山县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广覆盖”的建设原则,着力加强城区幼儿园和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逐步形成以城区幼儿园为示范,乡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学校附属幼儿园及民办幼儿园为补充的玉山县学前教育新格局。
  该县将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列入县重点建设项目,督促乡镇加快落实中心幼儿园建设。目前已建成岩瑞、双明、临湖、横街、南山五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并投入使用。樟村、必姆、下镇3所幼儿园项目已经开工,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引领示范作用。同时通过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及学校附属幼儿园,进一步提升了乡镇中心幼儿园及农村学校附属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基本满足人口相对集中村庄的学前幼儿入园需求。
  “有了这个公办幼儿园,我觉得小孩子好有福气,童年在这里度过,应该是又愉快、又安全、又健康的。”玉山县仙岩镇居民吴美花告诉记者,自从镇里办起了中心幼儿园,家长们都把孩子送到中心幼儿园来入园,再也不用把孩子送到县城去了。
  优化师资,创新破解“入园贵”
  让学前儿童入园不再难,更要让学前儿童入园不再贵。玉山县一方面通过配强公办园师资,提升幼儿教师保教素养,另一方面加强民办园奖补,进一步建立健全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工作机制。
  “去年我们在向上饶师范幼教专业选送幼师定向生16名的基础上,通过‘三支一扶’考试选聘教师10人,逐步充实幼师队伍。同时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对全县幼儿教师进行全员轮训,做到培训全覆盖。”玉山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办园的环境改善了,师资力量配强了,入园的费用也就自然得到了控制。
  在强化公办园建设的同时,玉山也在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的学位供给和办园质量。“政府帮助我们降低了办园和教学培训成本,这个政策不仅优惠了家长和孩子们,也助推了我们民办园教育质量的提高。”玉山县一所民办幼儿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