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幼儿园开办十多年,没有消防手续,缺少消防设施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3-14
没有消防手续,缺少消防设施,幼儿园开办十多年

永济幼儿教育场所安全令人忧

   幼儿安全是家长们最为关切的问题。然而,不少家长在为幼儿教育买单时,却发现教育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日前,根据家长反映,山西晚报记者在永济市采访时发现,当地幼儿园就存在这样的状况。
  家长反映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探访幼儿园
  永济市韩阳镇一家长反映,自己家孩子所在的韩阳贝贝幼儿园没有设置消防设施,也没有消防手续,幼儿园周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根据家长提供的地址,山西晚报记者前往韩阳镇贝贝幼儿园进行了第一次走访。
  韩阳贝贝幼儿园为一所民办幼儿园,位于韩阳镇广场旁边一个巷子内。在幼儿园小路巷口旁边不到200米的地方,是一家鞭炮店,幼儿园的左边是一家冷库工厂,右边是一家家具城的库房。鞭炮店、冷库工厂和家具库房都属于火灾易发场所,幼儿园与之相邻,明显存在着安全隐患。而周围老旧的电线纵横交错,松散低垂。
  而园内的情况也并不比园外乐观。所有的教室、办公室、教师休息室、幼儿园休息房、厨房等周边均没有看到消防设施。只有幼儿园入口处的墙边悬挂着两个灭火器,样子老旧,其能否正常使用不得而知。
  通过永济市教育科技局查看韩阳贝贝幼儿园的相关资料得知,该幼儿园于2007年3月经永济市教育局审批通过允许办园。然而,在办园资料中,并没有看到任何消防手续。
  韩阳贝贝幼儿园是否存在消防隐患,有没有消防许可证?面对山西晚报记者的提问,永济市教育科技局相关人员回复,称已要求韩阳贝贝幼儿园限期整改。
  时隔多日 整改后的面貌变化不大
  3月5日,山西晚报记者再次前往永济,了解整改情况。幼儿园的临时负责人张娅妮和李建军带领记者在园中查看了整改情况。
  在幼儿园走了一遍,山西晚报记者发现教学区所有教室内配有了感烟探测器,但是再无其他消防设施。走出教学区,在校门后、厨房、教学楼后门处、学生活动区两侧悬挂了灭火器,共7只。除此外再没有看到其他任何消防设施。
  该幼儿园有没有消防许可证?是否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幼儿园是如何顺利通过年检的?韩阳镇中心校李建军副校长说:“农村幼儿园与城市幼儿园是有区别……虽然对于幼儿园有要求,但是不太严格,和城里的要求标准是一样的,但是城乡有别。”
  幼儿园到底有无消防手续?李建军表示,幼儿园有消防手续及消防备案,并向记者出示了韩阳贝贝幼儿园年检资料。山西晚报记者查看发现,年检手续中仅有一份《永济市公安消防大队消防监督检查记录》,检查时间为2018年3月27日10时。除此之外,再无其他相关消防文件。
  检查记录能不能代替消防许可证?一年前就检查的记录能否用于2019年3月份的幼儿园年检?韩阳镇中心校负责幼儿安全的管理员尚林强说:“要是看消防许可证,永济市的幼儿园都没有。我们这手续还是相对齐全一些。”
  存在问题的幼儿园不止一家
  根据规定,消防手续是教育部门为幼儿园颁证的前置手续。没有消防手续,韩阳贝贝幼儿园是如何通过审批获得办园许可证的?
  永济市教育局教育股股长曹新龙接受了采访。曹新龙表示,2018年7月份之后,运城市发文要求,民营幼儿园必须有消防许可证。而在2018年7月之前,开办幼儿园并不需要任何消防手续。从今年起,永济市教育局开始对民营幼儿园年检加上消防审查这一项内容,对于不符合年检要求的,责令在3个月时间内整改,如果3个月还没有整改好的,按照规定予以停办处罚。
  而永济市教育部门知情人士向山西晚报记者透露,现永济市没有消防手续的办学机构多达150家,“要是看消防许可证,全永济市都没有”,韩阳镇中心校负责幼儿安全的管理员尚林强的说法再次被印证。即使担心教育场所的消防安全问题,基本也没有别的选择,乡村学校、幼儿园情况尤为严重,永济学生家长也很无奈。
  永济市教育场所消防安全问题,是否真的普遍存在?具体情况是怎样的?消防以及教育部门是否采取相应的措施?如何改进?本报将就此问题做进一步的报道。
  山西晚报记者 胡增春 通讯员 王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