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小学生地铁上流鼻血 下车时把地擦干净纸巾带走
来源:钱江晚报(杭州)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3-15
 
流着鼻血的男孩。 夏志新 图
    昨天(3月5日)早上,一个穿红衣服的小学生靠着地铁车厢,坐在地上,仰着头,因为在流鼻血。
    这个事情不大,但是地铁上一位姓夏的警官看到这一幕后,用手机拍了下来。下车后,夏警官把它发到了朋友圈,配文说:地铁上一个小朋友突然流了好多鼻血,边上的人自然而然伸出援手。令人感动的是小孩临下车时默默地把地上的纸巾收拾好打包带走。
    本报“浙江24小时”APP也发布了这条新闻,截至昨晚8点,已有8万人次阅读,留言近百条。
    “我感觉心被戳了一下”
    夏警官说,早晨7点左右,他从武林广场站一上车就看到了这个坐在地上的孩子。
    孩子的鼻孔里塞着纸巾,地上有血滴,还有好几个染了血的纸团,左手边放着吃了一半的早餐。
    孩子身边有个大爷,当时正关心着这个陌生孩子。他让孩子坐下,头靠着车厢休息,边上的乘客们也给孩子腾出了一片空地。
    大爷一边帮着擦拭一边低声地说着什么,孩子乖乖地仰头坐着。随后,大爷先下车了,临走他还叫孩子靠着,不要动。
    一位穿大衣的小姐姐,接着凑上去关心着孩子。
    经过城站时,孩子仰着头在用手摸索地上的纸。夏警官赶紧蹲下用报纸帮他清理了地面,这时他瞧见这孩子把早餐盒、沾着血的纸巾塞进塑料袋并包好。
    “我感觉心被戳了一下。”夏警官说,他被孩子感动了。
    夏警官掏了一包纸巾蹲下来递给孩子,问道:“你这样行不行?到哪里下车?”孩子吐出三个字“婺江路”。
    边上一位家长,也是送孩子上学的,马上说:“我们一起下车!”意思是他来接力照顾这个孩子。
    下一站是近江站,夏警官下了车。到单位后,他心里还记挂着孩子。就因为这一瞬间的感动,他把照片发上了朋友圈,记录了这件小事。
    妈妈看到新闻后为孩子自豪
    夏警官拍照时就想到了保护隐私,没让孩子露脸。让他没想到的是,朋友圈的照片被孩子的老师认出来了。
    这孩子在上城区勇进实验学校小学部就读,姓张。
    老师告诉记者,小张家住在余杭乔司街道,走路加乘车,到学校怎么也要一个多小时。
    “这孩子在同学中挺低调,身体倒是蛮敦实。”老师说。
    小张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从安徽来,以前住在彭埠一带,近年才搬到乔司。夫妻俩来杭州12年了,从打工到自己开服装厂,还在继续打拼。“他呀,平时不爱吃蔬菜水果,估计也是因为这样老是上火,才流鼻血。这孩子啊,平时总是磨磨唧唧的……”小张妈妈说。
    “他能这样我很自豪。我就希望他是一个懂礼貌的孩子,做一个文明的孩子。”到后来,妈妈说了一句,“看见孩子这样我心里难受……其实,看到(这条新闻)的一瞬间我就哭了。”
    昨晚6点半,记者通过孩子的妈妈了解到小张的感受。小张说:“我觉得自己弄的垃圾应该自己扔,叔叔阿姨递给我纸巾是出于一片好心,应该感谢他们。”
    科普一下,流鼻血不应该后仰,而是略微前倾,手捏住鼻翼,压迫式止血。其间不要经常松手查看是否止血,需要捏住一段时间,一般都能止血。如果出血量过大,应该及时就医。——网友 默默
    总有那些感动我们的温暖,来得自然而然。身边朴实而真实存在的人们以自己的爱心和素质让这座城市的生活更美好,为杭州骄傲!——手机尾号9021的网友
    这位小朋友尽管流鼻血,自觉遵守公共卫生,仍然不忘记丢弃的废物!今天是雷锋纪念日,点赞下这位小伙伴。——网友 遇见你就是缘分
    孩子优秀的素质和良好的习惯,肯定离不开父母的教育。——网友 钱多多
    比地铁凤爪女高尚百倍,懂事的孩子在不同环境下,都能很好地处理事情。——手机尾号8006的网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