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让义务教育回归“办学初心”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3-06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接受媒体采访。  李卓谦摄
  本网讯(记者李卓谦 张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义务教育的提案。
  朱晓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的义务教育存在一些问题:公办学校定位不清,导致办学偏离方向。落实课程标准不力,超标超纲教学呈常态。存在形式多样的“帽子”选拔,违背提高课堂质量初心。教育家、优青、骨干等“帽子”头衔,老师们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应试,并付出多种隐性成本。泛滥成灾的“牌子”示范,背离教育教学规律。
  为此,朱晓进提出了三点建议:
  遵循育人规律,稳妥推进中高考评价制度改革,还教育健康与公平。教育是系统工程,在推进中高考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同时,要同步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深化教材只是一种课程资源的认识,防止窄化国家关于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教育评价应进一步体现综合性、多元性、发展性、激励性等特征,关注学生素质养成、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回归教书与育人并重的定位。 
  遵循教学规律,有效控制“帽子”选拔活动,还老师静心钻研教育备课的时间。完善科学的教育管理体系,有效控制“帽子”选拔竞赛活动的层级与频度。切实解放教师,将重心转向扎实的教育教学研究和课堂实践。科学制定更加科学、有效、实用的教师培训计划,以全面提高培训质量,替代少数人获益的“帽子”工程。 
  遵守学校规矩,从严控制各类进校园活动,还学校应有的安宁与安静。切实把学校办学主体作用落到实处,谨慎推进新一轮“高品质高中”等各项评比,从严控制各行各业各种进校园活动,减少由此衍生出来的评估、检查、验收、授牌等系列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