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记光谷四小教师技能大赛暨“课内比教学”粉笔、硬笔书写比赛
来源:光谷四小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6-03
 翰墨书廉洁  妙笔扬清风
——记光谷四小教师技能大赛暨“课内比教学”粉笔、硬笔书写比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为营造墨香浓郁、廉洁从教的校园氛围,彰显教师自我审美意识,锤炼教师基本功,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建设研究型教师团队,光谷四小特制定2018-2019学年度“课内比教学”活动计划,并定期举办单项比赛。
    5月17日下午4点半,在学校课程管理中心的组织下,光谷四小教师技能大赛暨“课内比教学”粉笔、硬笔书写比赛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分粉笔书写、硬笔书写两场举行,全校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全校54名年龄在35岁以内的青年教师分为两组,进行了以古诗《石灰吟》作为内容的粉笔字书写比赛。在黄老师简要讲解了这次比赛的书写的格式之后,教师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埋头书写,各展所长:有的呈现练家风范,收放自如;有的下笔力透纸背,银钩铁画;有的揣摩间架结构,拙起巧收。不到20分钟,一行行富有个性的、规范流畅的粉笔字呈现在大家眼前。一张张完成的作品或有优劣高下,或有圆满缺陷。不过,老师们却是经历了一次凝神练意的文字洗礼。
    紧接着,我校38名35岁以上骨干教师齐聚101班教室,进行了以“廉洁文化金句”作为内容的钢笔字书写。在书写过程中,各骨干教师们纷纷端正坐姿,规范执笔,细致布局,工整书写。一幅幅书法作品描就一幅成就未来的知识蓝图,一行行钢笔字蕴载一脉承继传统的文化气息,一份份“廉洁精神”写在了四小每一位教师的笔下,记在每一位老师的心中。此次硬笔书写活动展示了我校骨干教师们扎实的个人功力和书法特色,成就了赛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比赛渐近尾声,所有粉笔、硬笔作品在三楼书法连廊进行展示,并由李九胜书记、舒笋、黄桃李三位老师从书写规范、间架结构、版面安排等方面对青年教师们的粉笔字作品进行评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教学副校长夏宇彤说道:“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教师的个人风采,也为教师提供了互相观摩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时代能改变教育的工具和模式,却改变不了我们传承文化的初心。教师能以新出彩,也要能新陈相因。如能借此次比赛让书写练习成为一种习惯,让四小的生态课堂因‘亲笔’而更加精彩!”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本次教师技能大赛暨“课内比教学”粉笔、硬笔书写比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教师们对廉洁从教的认识,提升了教师们的审美情趣和书法水平,为我校全体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展示自我的舞台。我们将身体力行,持之以恒,坚持练字,浸润心灵,用我们的行动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共同书写“生态园里的教育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