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 校长寄语新生书写“诗和远方”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9-12

9月11日晚,深圳大学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本文图片 庞审 图
  “愿你们知行趁年华,哪怕今天默默无闻,也希望是厚积薄发,在岁月中埋下彩蛋,给未来的自己创造惊喜。愿你们以梦为马,将希望的火种高高举起,这座城市的表情等待你们点亮!”
  9月11日晚,深圳大学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校长李清泉寄语万余名新生,要锲而不舍地书写“诗和远方”。
  李清泉在致辞中说,深圳大学建校36年以来,紧随深圳特区的发展,锐意改革,快速发展,成绩斐然,创造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深大速度”,36年来培养的十多万校友,80%以上扎根深圳特区,成为特区各项事业骨干。
  2019级新生大多是“00后”,是伴随中国互联网形成与高速发展而成长的一代人,他们个性鲜明、视野开阔、头脑灵活、思维敏捷,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李清泉说,深圳大学有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和良好的创业环境帮学生实现梦想,有国际化的学习生活环境开拓学生的视野,有各类社团培养能力、陶冶情操,有“志愿者之校”的爱善传统刷新精神高度,更有世界著名高科技企业围绕周边,为学生未来的实习实践和就业提供机会,以及十多万校友的陪伴扶持。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寄语新生,要锲而不舍地书写“诗和远方”
  在李清泉看来,有三种品质对年轻人而言弥足珍贵:一是具备使命担当的自觉与自信;二是保持探索的热情与动力;三是拥有百折不挠的执着和勇气。
  具备使命担当的自觉与自信,是将自我理想与家国情怀、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和谐统一。在当前的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知识已经成为实现理想、改变命运、改造世界的利器。他认为,创新才是制胜关键,只有实现从模仿到创新,从跟跑到领跑,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标准,才能在强国之林立于不败之地。
  而保持探索的热情与动力,意味着要有一颗开放和好奇的心灵,有不断探索未知世界的热情。“面对未知的世界和领域,你们也许有困惑和迷惘,但只要有探索的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藏疑于胸,慎重于行,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世界将向你们展现无限可能。”
  李清泉说,拥有百折不挠的执着和勇气,意味着竭尽全力的投入,锲而不舍的追寻。“成长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在挫折中汲取经验,是你们的修养;在逆境中倔强前行,是你们的态度;你们可以放弃选择,但不能选择放弃。道阻且长,行之将至,且行且珍惜。”
  他在致辞的最后寄语新生:“愿你们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胸有沟壑万千,让生命流光溢彩。愿你们知行趁年华,哪怕今天默默无闻,也希望是厚积薄发,在岁月中埋下彩蛋,给未来的自己创造惊喜。愿你们以梦为马,将希望的火种高高举起,这座城市的表情等待你们点亮!”
  澎湃新闻记者从深圳大学获悉,今年该校迎来了1万余名新生,其中本科生6908人,硕士研究生2958人,博士研究生180人,同时也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73个国家的留学生500余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