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打造生态教育智慧校园,锻造教育卓越品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萌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0-06-29
 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二附属小学:
打造生态教育智慧校园,锻造教育卓越品质
    福田区教科院二附小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展学生风采。
    ↓福田区教科院二附小楼顶的天台生态花园。
    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二附属小学(下称“福田区教科院二附小”)创办于1989年,位于美丽的香蜜湖畔,是融“花园、家园、学园、乐园”于一体的“四园式”学校,学校天台生态农场极具特色,是深圳市最美校园之一。学校先后荣获国际生态学校、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示范校、全国国际象棋特色校、广东省一级学校、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多渠道助力,
    提升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
    今年学校教育教学进度受到疫情影响,但是福田区教科院二附小的老师们团结共进,从“线上主播”到返校复课完美过渡。6月3日,教科院二附小春季开学初的2020年度校级课题开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给爱学善思的老师们搭建一个专业互动、研讨交流的平台。
    学校今年校级课题研究立项13项,较去年增加了30%,其中德育就占了38%,突显了学校教育工作者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
    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是决定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为切实提升教师积极性、研发能力和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使每一节课都能高质量的完成,使每一个孩子都乐意听且能较好完成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学校要求每一个老师都要成为有温度的人,要有事业心——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并有一颗不断向上的心;有爱心——关心爱护每一个孩子,发自内心喜欢孩子;有公心——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对所有的孩子一视同仁;有责任心——真正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成长负责。
    教科院二附小教师的成长有目共睹。2018初,教科院所有小学教研员到学校大面积听课并“带徒弟”,在学校教师中掀起了钻研教材、积极学习的高潮。2019年,区教科院全员进校调研两次。2020年返校复课第一周,区教研员全员进校调研,有时调研还会有各学科核心教研组团队成员来校指导。
    在观课议课和讲座研讨中老师们受益匪浅,学校教研生态变化巨大。“怕”被听课的现象变为争着抢着请教研员听课。在线教学期间,学校教师上传教学录课视频1036节,部分教师上课分别在省市区平台展播,有的课程还被省厅推送到广东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面向全省展播。学校现有学生1802人,共有38个教学班,全校教职员工111人,目前有60多名教师参与国家、区级和校级课题研究。
    学校每年举办青年教师赛课和中老年教师观摩课活动,激发青年老师成长活力。为了开拓教师们的视野,学校安排老师“走出去”,把名师“请进来”。几年来,学校通过各种各样的学习与培训方式,大大提高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今年,在福田区“在线教学论文评比”中,学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3个,共计12个的好成绩。
    生态教育沁心脾,
    综合德育学子全面发展
    福田区教科院二附小以生态教育理论为依据,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学校充分发挥国际生态学校的优势,以绿色生态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教育特色,将绿色生态理念渗透到学生的心灵之中,努力构建一个涵盖生态德育、生态课堂、生态课程、生态校园、生态管理的生态教育体系。现学校楼顶的天台生态花园已成为国际生态学校标配的劳动教育基地。
    2000年,学校教学楼楼顶建成为深圳市最早的空中花园,花园的植物涵盖了小学一至六年级所有课本上的植物,一年四季,鲜花盛开,非常美丽。
    2019年暑假,学校重新设计空中花园,重建后的空中花园设计科学,布局更合理,植被更丰富,引来了更多家长和孩子们的瞩目,甚至有学校师生利用周末时间到学校空中花园进行现场教学。学校教师们充分利用空中花园的独特优势,进行科学课、美术课、数学课等多学科教学,学校的兴趣活动现场制作课,老师带领孩子们在空中花园制作水果茶、学做青菜拌面等,深受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喜爱。同学们在学校教学楼楼顶感受秋收的喜悦,识五谷,辨花草,各班级认领种植区域,进行照料……
    2018年年底,福田区教科院院长郭其俊多次到校深入调研,与学校管理团队共同研讨,结合学校实际,正式提出“二附小·大美育”整体构想。2019年9月由区教科院主办的新品牌学校建设高峰论坛在二附小举行,邀请到全国知名的刘希娅校长、李升勇校长等对《“二附小·大美育”整体规划》方案进行论证。
    学校把“美”作为核心素养中的核心,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学校重视德育教育,体现在优秀传统文化——国学经典的传承上。同学熟练背诵《三字经》、《千家诗》、《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每年学校艺术节,都有国学经典专场,各班进行国学经典展示。
    智慧课堂打造高效教学,
    兴趣课堂拓宽学子视野
    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发展日趋迅猛,智慧课堂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福田区教科院二附小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教学应用模式,充分利用线上与线下资源,将“智能”潜移默化贯穿到备课、上课、课后三个阶段。
    课前将名师、名校、校本优质资源同步推送,助力老师高效备课;并通过电子书、交互课件及PPT的备课方式产出,实现了授课一体化;同时利用云资源、校本资源以及个人资源,使其直达课堂,达到了课堂简单高效并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
    在备学情时,老师系统地收集学生的学习行为并进行数据分析,实时掌握学情,优化教学设计。实现在尊重个性的基础上,因材施教的目的。学校老师授课方式多样,使用移动教学、电子课本、工具教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跟得住课堂节奏,跟得住老师思路,让上课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课后师生还可以利用微课堂的录制功能,形成内容、讲解、影音于一体的教学微课,助力翻转课堂模式应用,为学生课下巩固提供极大便利。在课后作业与辅导方面,学校倡导改变传统布置作业习惯,做到智能批改,即时掌握学情。
    尊重学子个性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可发展的兴趣爱好。学校在全面开启开足国家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上,大力开发建设校本课程。
    学校引进“四棋一牌”普及课程,让每个二附小毕业的学生都会下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并会打桥牌;对于有特长的学生学校大力开展社团课程活动,学校足球队培养出国奥队“国脚”段刘愚等球员;梦竹文学社辅导学生发表诗文数十篇;创感工作室成为全国人工智能考级定点单位……
    2019年,福田区教科院二附小与社会机构合作,开设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国际象棋、声乐、绘画、舞蹈、器乐、武术等50多个社团项目,学校学子每年收获10个以上市、区冠军。中国第一个以中学生身份百万元身价转会至山东鲁能俱乐部、现国奥队中场主力段刘愚出自这里;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街舞及魔方双料冠军郭雨轩也是福田区教科院二附小的学子。
    学校教育让“没特长的学生有特长,有特长的学生扬特长”。
    德育教育入人心,生态教育有特色,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土壤和展现平台。未来,教科院二附小还将深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努力让校园园景物美意蕴美,让师生懂美爱美创造美,让学校课程育美养美涵盖美,同时让校园文化载美扬美传承美。
统筹:谢萌 文/图:谢萌
制版:柴华 刘艳兰 陈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