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义龙:学前教育提质 “组合拳”增效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9-16
     贺明兰老师与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
    核心提示:
    义龙新区在学前教育工作中,以“优化管理、科学保教、资源共享、提升质量”为目标,打好“组合拳”,以“龙头园+农村薄弱园”“优质园+达标园”的模式,加强园际互动和业务指导,促进城乡幼儿园合作、交流,充分发挥龙头幼儿园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学前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农村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构建扶薄发展共同体
    近年来,义龙新区将66所公民办幼儿园划分为三个责任片区,以木陇街道中心幼儿园、德卧中心幼儿园、龙广中心幼儿园三所中心幼儿园作为全区的龙头幼儿园,分别对顶效街道的查白小学附属幼儿园、万屯镇第二幼儿园、甘河小学附属幼儿园等63所幼儿园结对帮扶,通过建立和完善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师徒结对关系,参与结对园的校园文化建设,共同完成扶薄目标,并将扶薄工作纳入学前教育综合评估考核,着力构建扶薄发展共同体,推进扶薄共同体发展和升级。
    木陇街道中心幼儿园与顶效街道查白小学附属幼儿园结对,就是一个扶薄共同体发展的典型。
    今年5月,查白小学利用几间闲置的教室来创办的查白小学附属幼儿园,其目的是解决学校附近的孩子没有幼儿园上的难题。
    查白小学在创办附属幼儿园时,没有办园的经验,也没有幼儿教育专业的教师,更不懂创办幼儿园的方法和流程。
    当查白小学的校长韦光洪正在为办附属幼儿园的事情犯愁时,一名教师提醒了他:“木陇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熊英,是我区学前教育第一片区责任人,去找她想办法,一定能得到解决。”
    韦光洪校长喜出望外地拨通了熊英的电话:“喂!你是熊园长吗?”
    “是的,你是?”熊英问道。
    “我是查白小学的校长韦光洪,想向你请教新办幼儿园的相关事宜。”
    在电话里,韦光洪校长将学校新办附属幼儿园所遇到的困难告诉了熊英园长,特别是对采购学前教育的教具、玩具、桌椅、睡床和滑滑梯等物资设备都不懂,要求熊英园长给予帮助。
    熊英在电话里回答道:“韦校长,我会竭尽全力帮助你办好幼儿园的,请放心!”
    熊英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她反复思考着:“如果要办好幼儿园,就必须派一个懂得幼儿教育管理的老师去帮助韦校长才行,派谁去呢?”
    熊英觉得自己幼儿园的贺明兰能胜任这项工作,于是,她立即找到贺明兰老师,给她做思想工作,说明办好乡村学前教育的重要意义,希望贺明兰老师到查白幼儿园协助韦光洪校长办好幼儿园。
    贺明兰被熊英园长突如其来的安排吓了一跳,她思考着:“我能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吗?”
    熊英园长看到贺明兰犹豫不决的样子,鼓励道:“我相信你的能力,你能行的!大胆点!”
    在熊英园长的鼓励下,贺明兰点了点头,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熊英园长把选派贺明兰到查白小学协助创办附属幼儿园工作的消息告诉了韦光洪校长,韦光洪校长听到后,十分高兴地回答道:“感谢熊园长,有了你派选的幼儿教师,我们的幼儿园就有希望了!”一块悬在韦光洪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第二天,熊英园长带着贺明兰来到查白小学,她们同韦光洪校长一起拟定好幼儿园要采购的物资设备清单,并确定了办2个班级的教室、睡房和食堂。
    一切准备谈妥之后,熊英园长看着贺明兰,风趣地说道:“韦校长要把这个家交给你,你要当好这个家的主啊!”熊英园长的言下之意就是要贺明兰带头把这所幼儿园办好。
    经过精心的准备,查白小学附属幼儿园如期开园。开园后,贺明兰与另外两名幼儿教师齐心协力,把教室、睡房、食堂的文化布置好,并设计和布置好区角文化,让幼儿感到舒适与快乐。
    熊英园长除了经常到查白幼儿园进行幼儿教育指导外,还选派优秀的教师到幼儿园上公开课,传授上课的方法与技巧,她还手把手教新教师如何上课,如何关心孩子等幼儿教育知识。
    如今,在熊英园长的帮助下,查白幼儿园已经走上正轨,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教育教学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达到了中心幼儿园带动村级幼儿园共同发展的目的。
    开展成果辐射性研讨
    义龙新区依托木陇、龙广、德卧三所中心幼儿园的办园实力与丰富资源,由这所三龙头幼儿园派出骨干教师送课到农村薄弱幼儿园,通过教研活动的平台,开展送教到园、现场观摩等教学交流活动,将先进的课程理念和实践经验带入幼儿园。通过立足于有计划、针对性强、问题化的系列研讨活动,在各幼儿园和教师中实现保教工作的经验分享,达到成果辐射和共同提高的目的。
    木陇街道中心幼儿园和德卧中心幼儿园分别对互助、伟核和甘河小学附属幼儿园开展送教到园教研活动,就是全区学前教育辐射的一个个缩影。
    今年6月24日,木陇街道中心幼儿园选派王红梅和罗凌欣两位教师到互助小学附属幼儿园,分别上了一节非洲鼓《小跳蛙》音乐节奏课和《捏粽子》手工课。
    当天,互助小学附属幼儿园里鼓声咚咚响,这是王红梅老师给孩子们上非洲鼓《小跳蛙》音乐节奏课。为了上好这音乐课,王红梅老师精心准备了23个非洲鼓,带到互助小学附属幼儿园,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非洲鼓。
    课堂上,孩子们开心地和王红梅老师一起玩起了音乐闯关游戏,新奇的乐器、新鲜的教学模式,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在王红梅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积极参与,精神高度集中,与王红梅老师一起欢快地学会了非洲鼓《小跳蛙》的节奏。
    罗凌欣老师在上《捏粽子》手工课中,孩子们发现了黄色超轻黏土和蓝色超轻黏土调和后,会变成绿色,非常有趣。在罗凌欣老师的引导下,每个孩子都调试出原本没有的颜色。在捏粽子的过程中,孩子们专注、认真,做出了风格各异的粽子。
    今年7月2日,德卧中心幼儿园选派刘远会和张瑶瑛两名骨干教师,分别到伟核和甘河小学附属幼儿园开展送教到园帮扶活动,收到了良好的送教帮扶效果。
    在伟核小学附属幼儿园,刘远会老师上了一堂语言课《假如我有一双翅膀》。课堂上,刘远会老师拿出许多带有翅膀的漂亮衣服,让小朋友们穿上在课堂上自由“飞翔”,并引导孩子们说出自己的梦想。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纷纷说出了自己心中许多美丽的梦想。
    然而,在甘河小学附属幼儿园,更有趣的是,张瑶瑛给小朋友们上的“老鹰捉小鸡”游戏课,操场上响起了师生的欢声笑语:“你是老鹰,你去抓小鸡,老师是鸡妈妈,你要抓住我,抓住我,你就赢啦!”
    在送教活动中,送教的教师除了给孩子们送去丰富多彩的课外,还给这些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带去了书包、小雨伞、水杯、文具盒等小礼物,让他们感受到快乐和幸福。
    课后开展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老师们针对教研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展开讨论、研究和实践。龙头幼儿园都专门安排分管教育科研的副园长为老师们进行活动设计的分析、解读,解答他们在教研活动设计中存在的困惑。通过一个教育活动设计、一次教育活动现场观摩、一次教研活动的示范,得到一种教育理念的传递,一种教育思想的引领。使每一位教师有所启发,从而将新的想法运用到自己的实践中,促进了薄弱幼儿园的教研水平和自主发展能力提升。
    促进幼儿园提档升级
    2017年7月,万屯镇第二幼儿园划归义龙新区学前教育第二责任区,属于龙广中心幼儿园帮扶的对象。万屯镇第二幼儿园服务区域多数是新市民居住区,新市民子女占60%以上,可以说,万屯镇第二幼儿园是一所典型的新市民幼儿园。
    面对这种特殊的幼儿园,义龙新区学前教育第二责任区负责人、龙广中心幼儿园园长杨雪娟反复思考着:“我该从哪些方面指导这所幼儿园,如何让它很快从达标幼儿园提升为区级示范幼儿园呢?”
    接着,杨雪娟亲自到万屯第二幼儿园考察,看到该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完备,了解到师资配备到位,这么好的教学条件,她感到非常满意。
    杨雪娟在与张丽园长交谈中,又了解到幼儿园在特色教育和幼儿园文化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之处,她们就对“开办特色课程”和“打造特色幼儿园文化”进行了探讨。
    杨雪娟与张丽在探讨中决定:将“茶道文化”作为幼儿园的特色课程,因为茶道起源于中国,它就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来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由此可见,幼儿园将“茶道”作为特色课程,可以更好地对幼儿进行传统美德教育。
    在幼儿园特色文化建设方面,她们一致认为:“以新市民家乡的风土人情为主,又以幼儿在家中最喜欢的人或事物为辅的原则来打造幼儿园特色文化。”因为,幼儿园的孩子大多数是新市民子女,打造其家乡的风土人情文化,可以增强新市民子女的自豪感和思乡之情。利用幼儿在家中最喜欢的人或事物来打造幼儿园班级文化,可以更好地让幼儿感觉到幼儿园就是自己的家。
    后来,一位小(1)班的黄毛毛新市民小朋友到幼儿园后,总是哭闹不停,张丽园长就与家长联系,询问这名小朋友在家里最喜欢谁或什么玩具?家长说:“在家里,我的小孩最喜欢他的爷爷,平时最喜欢的玩具是积木。”
    于是,张丽就请小(1)班的班主任老师去黄毛毛家要了他爷爷的照片和他最喜欢的积木,拿到班里,挂在班级的文化墙上。第二天,黄毛毛来到教室里,老师拿着他爷爷的照片给他看,他看了一会儿后,竟然玩起自己喜欢的积木。从那天以后,黄毛毛来到幼儿园就不哭不闹了,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2019年9月,张丽园长因工作调动,由杨定春来接替张丽的园长工作,杨定春园长更加努力,一如既往地把幼儿园的特色课程和特色文化继续开展下去。
    “茶道”文化特色课程开展三年多来,小朋友在沏茶、赏茶、闻茶、饮茶的训练中,其娴熟的茶艺技术和优雅的礼仪让家长们感到十分惊讶,得到家长们的赞扬,得到社会的好评。
    因为万屯镇第二幼儿园在“特色课程”和幼儿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成绩突出,于2019年12月,经区教育局考察组综合考核,该幼儿园被评为“区级示范幼儿园”,达到了提档升级的目标。
    近年来,义龙新区学前教育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创建州级示范幼儿园2所,县(区)级示范幼儿园9所,基本达标幼儿园55所。全区城乡幼儿园已经基本具备了划片招生条件,基本满足了城乡幼儿入公办园的需求,确保农村孩子无障碍入园,呈现出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农村幼儿园的“华丽转身”。
    万屯镇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的“茶艺”表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