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推进优质教育扩面升级
来源:顺德新闻网-珠江商报A5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09-09
乐从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发布基础教育十大提升工程
  文/珠江商报记者黄祖兵 何烷筠
  未来五年,乐从将规划投入巨资,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将系统、科学、彻底解决教育资源的配置问题。
  昨日,乐从镇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沙滘中学黄金雄老师等11名中小学、幼儿园老师获得“乐从年度好老师”荣誉。乐从同时向社会发布基础教育十大提升工程,彰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诚意和决心。
受到表彰的年度好老师是全镇教育战线上的优秀代表。/珠江商报记者黄祖兵摄
  十大工程提升乐从教育质量
  表彰大会上,乐从镇副镇长李海源详细介绍了“乐从镇基础教育十大提升工程”内容。她表示,乐从并不是一个乡镇,而是佛山的中心城区。乐从要办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城市教育,让乐从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记者了解到,这十大提升工程分别是实施学校建设工程、学校设施设备的“更新换代”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初中“壮腰”工程、小学学区制改革工程、学前教育工程、“对标先进”工程、校长领航工程、“小城大匠”工程以及全面育人工程。
  “十大提升工程的实施,是以推进优质教育扩面升级为目标,着力解决乐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解决学位不足、优质教育不够等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李海源说,乐从坚持“质量优先,优质均衡”的原则,补齐短板,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系。到2025年,确保乐从学位充足、教育质量优良、品牌学校效益凸显、教师队伍奋发向上。
  构建与发展相匹配的教育体系
  “乐从公布提升基础教育十大工程,显现乐从镇党委政府着力完善和强化基础教育事业,顺应市民呼声,让乐从市民子女的就学问题逐步妥善解决。同时,突出品牌教育,通过高起点、高品位办教育,为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提供强大教育支撑,吸引和留住各类优秀人才,以优质教育聚人才促发展。”乐从镇党委书记崔伟国表示,这将激发乐从教育奋发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挺起高品质教育的脊梁,打造乐从教育品牌,全面构建与乐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教育体系,实现“筑牢基础、竖起高峰”的目标,让乐从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佛山心”的亮丽名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崔伟国坦言,乐从镇党委政府将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过去的一年,乐从教育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可圈可点:学校软硬件进一步改善,基本满足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的就读需求;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优秀学科教师数量显著增加;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进,中考成绩进步明显,亮点较多,小学成绩位居全区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结果。特别是受到表彰的年度好老师,更是全镇教育战线上的优秀代表,他们都潜心教书、精心育人,不计名利、甘为人梯,彰显了人民教师的优秀品质,展示了人民教师的时代风采。”
  乐从教育未来发展鼓舞教师队伍
  乐从是佛山新城的所在地。这几年,乐从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三龙湾建设机遇,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但教育仍存在明显短板,与市民的需求存在差距,也是制约着人才引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乐从的基础教育十大提升工程,不是虚的,是实实在在的,相关部门要尽快落实。”崔伟国表示,乐从对教育有更高的期待和目标,既要筑牢基础,更要打造品牌、竖起高峰。乐从将以更具战略性、全局性的眼光,关注教育,支持教育,办好教育,对教师队伍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真正关心教师生活,让广大教师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保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乐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冼英伟也认为,乐从发布的基础教育十大提升工程,通过五年的整体规划,希望能系统性解决教育短板,促使教育质量得到整体提升。“我们将借助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凭借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和村改优势,以经营城市的概念和定位来谋划教育事业。”
  对于“乐从基础教育十大提升工程”的颁布,参加教师节表彰大会的大墩中学校长章小卫十分激动,认为乐从镇党委政府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全方位谋划乐从教育未来发展,“全镇上下凝聚起对教育的情怀,能极大地提升教育水平,鼓舞教师队伍,齐心协力,同心同德,乐从教育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