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三大教育集团与四校签约合作
来源:大洋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1-11
 松山湖功能区做大做强集团化办学
三大教育集团与四校签约合作
马骏、钟宏连
在“松山湖功能区教育统筹发展——集团化办学成果展”上,3D打印、个人发明、皮影转换系统设计等孩子们的创新作品新鲜亮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骏、钟宏连 通讯员松湖、东坑宣摄影报道)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动跨园镇集团化办学方面,东莞松山湖功能区又迈出重要一步。上周五,松山湖功能区举行集团化办学签约暨颁牌活动,松山湖无痕教育集团与大岭山第三小学、横沥镇松山湖横沥实验学校,松山湖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东坑镇东坑中学,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与企石镇江南小学现场签约并获授牌匾,这标志着功能区集团化办学从先行先试迈向做大做强。
  跨园镇集团化办学态势好
  自2017年起,松山湖便开始探索教育统筹发展之路。截至2020年底,松山湖功能区共组建了12个教育集团,其中6个为跨园镇教育集团,功能区集团化办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形成了“协调、开放、共赢”的教育均衡发展新局面。
  此次活动中,松山湖无痕教育集团与松山湖横沥实验学校、大岭山第三小学,松山湖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东坑中学,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与企石江南小学分别签约,各集团的龙头学校和成员学校分别获授牌匾。除此之外,上述教育集团还在松山湖横沥实验学校设置了“松山湖功能区教育统筹发展——集团化办学成果展”,详细展示了集团化办学工作情况与办学成果,3D打印、个人发明、皮影转换系统设计等孩子们的创新作品新鲜亮相。
  松山湖无痕教育集团以松山湖北区学校为龙头学校,目前成员学校有松山湖实验小学(紧密型)、松山湖横沥实验学校(托管型)、大岭山第三小学(联盟型),意在将集团中的每个学校建成“扩大了的优质学校”。松山湖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则以松山湖实验中学为龙头学校,以东坑中学为成员校,整体充分发挥“名校+”“名校长+”效应,注重规划设计特色教学方案。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则是东莞第一批集团化办学单位之一,此前托管寮步镇西溪学校,成功打造集团化办学的“松溪样本”。
  从先行先试迈向做大做强
  东莞市教育局主任督学杜润江表示,松山湖园区作为优质教育集聚地,在推进跨园镇集团化办学过程中积极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功能区各镇共同打造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家门口好学校”,为全市推进中小学校集团化办学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他称,此次松山湖园区牵头与横沥镇、大岭山镇、企石镇、东坑镇开展集团化办学合作,是对功能区广大民众对优质教育迫切需求的积极回应,体现了松山湖的教育担当,同时也对进一步盘活功能区校际资源、扩大功能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民众对优质教育的向往更是重中之重。”  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曾莉认为,此次签约暨颁牌活动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标志着功能区集团化办学从先行先试向做大做强迈进,对带动整个功能区教育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和更可持续态势发展,将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她表示,松山湖将以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为契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现代化教育高地。松山湖在坚持集团发展一盘棋原则的同时,又尊重集团成员原有文化特色,促进集团成员共性与个性共同发展,努力构建功能区教育合作共建、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