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华山小学:抓好“五项管理”,做群众满意的教育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10-15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华山小学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抓好落实中小学生“手机、睡眠、作业、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号召,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
一、手机管理方面
        学校制定了学生手机管理规定,为加强学生手机管理工作,学校积极动员部署,科学引导,向全体家长发送了致家长一封信,家校联动,确保学生手机管理工作取得实效,与全体教师签订了承诺书,要求全体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用手机完成作业。每班设立“华山小学手机保管装置”及制度,由各班班主任作为手机保管员。
二、睡眠情况方面
        学校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各科老师协调,保障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学生早上到校实行错峰入校,四到六年级入校时间为7:50—8:00,一到三年级入校时间为8:00—8:10,对于家庭有特殊情况需要早到校的学生,学校每天早上7:20安排教师开始值班,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学校不安排晚自习、双休日、寒暑假的补课,保证学生的休息时间。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家长,到规定睡眠时间,可以立刻停止做作业,引导学生家长关注学生的睡眠质量,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为了保证政策落地,学校每月每班随机抽取5名学生,调查学生每天的睡眠状况,切实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三、读物管理方面
        学校制定了《华山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制度》,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不存在通过讲座或培训等形式推销课外读物的情况,也不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的现象,防止问题读物进校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的育人功能。积极营造书香校园环境,学校图书室由专人管理,向学生开放,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为了防止校内出现问题读物,学校每月对图书室藏书自查一次,同时由级部主任每月对学生教室内书籍检查一次。
四、作业方面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将学生减负工作纳入学校教研工作,积极转变教师思想观念和家长教育观念,不断向课堂要效率。学校建立了学生作业审批制度,调控学生作业时间。要求教师科学设计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定期检查教师是否对诊断反馈性作业全批全改。九月份,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统筹管理工作的通知》,学校根据通知要求,调整了学校的作业统筹管理制度,设置“华山小学每日作业清单”,每天由班主任对各科作业进行汇总统筹平衡,对作业总时长超时的,协调相关学科教师减少作业量,压缩时长,控制总量,由级部主任和学科主任每周对作业进行审核,统筹调控。
五、体质健康方面
        为引导学生科学锻炼,掌握健康知识,学校利用上午下午大课间时间开展“阳光体能大课间”运动,通过体能训练、韵律操、柔韧性训练、跳绳等活动,保证了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年10月份为学校的体育节,举行全校范围的体育达标比赛。今年5月份,学校举行了全校班级跳绳比赛活动,提高学生对体育的重视程度。根据学生的身体发展水平,学校将一到四年级的体育普惠项目定为足球和跳绳,五六年级的体育项目为篮球和跳绳,利用体育课、大课间及社团活动时间,在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的基础上,锻炼学生的体能。
        五项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华山小学将与家庭和社会共同形成合力,携手共进,积极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做群众满意的教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