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4-27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充分利用身边人的力量,引导广大教职工提高道德修养,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于2021年4月26日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本次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
        本次师德师风优秀案例展示的是该校政治组张晓伟的事迹,以期全体教师以此为标杆,争做“四有”好教师,做好学生引路人。张晓伟,中学政治高级教师。1990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市文明教师,市优秀党员,多次获得省市优质课奖项,省级优秀辅导教师称号,曾获国家和市级综合实践先进个人。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多次荣获学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他,温文儒雅腹有诗书;他,步履稳健脚下生风;他,总习惯与星辰相伴;他,为学生架起长明航灯;他,就是政治组张晓伟老师。三十载春秋,用汗水浸润讲台;悠悠长岁月,用粉笔书写智慧;满心热情迎来届届学生,谆谆教导送别莘莘学子。
        党的教育事业,重在立德树人。张晓伟老师信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在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孜孜不倦,潜心钻研、精心设计,创新方法、高效互动。张晓伟的课堂,要求严格又不乏人文关怀,学生总能从他慈父般的目光沐浴到温暖,从他严厉的口吻中感受到爱的力量。他带领学生探究经济发展背后的规律,观察民主政治的进步历程,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领略圣哲先贤的思辨魅力,给学生点亮前行的道路,明确逐梦的方向。他对教育心存敬重、以苦为乐、以苦为趣,平凡而不觉清苦,在专业知识上追求源源不断的充实感,愿究天下之际,通古今之变,愿得天下英才育之。
        在班主任工作中,他细致入微、科学有方,身体力行、用行动感化学生。他每天迎着第一缕朝霞,早早站在教室门口,用期待的目光等待着学生,陪伴学生开始一天的学习征程。晨读时光,当他看到学生有的奋力激情朗读,有的默默细声品读,总会不经意露出肯定的表情。他常说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在陪伴中他智解了学生的困惑,在陪伴中他抚平了学生的情绪,在陪伴中他见证了学生的成长,调皮的、认真的、走神儿的、渴求的、迷茫的、坚定的,不管哪类学生,张晓伟总会把他们的问题和需求一一记在心中,不停的思考解决之道,坚持生本理念,把学生放在心间,落红护花、润物无声,用真诚的陪伴换取学生心声吐露,用持久的陪伴换得学生信赖和亲近。
        教师所走的,是一条平凡之路,但平凡之路上的不懈坚守,总会孕育出平凡中的光辉与伟大。张晓伟陪伴着同学们每天的间操跑步。学生也以响亮的口号和整齐的步伐,回应他的陪伴,以健康之青春对梦想宣誓;运动场上,百米冲刺,接力比赛,同学们奋进全力为班争光;篮球场上,队员间的密切协作,友谊对抗,以泪水与汗水浇筑生命的根系,伸展繁茂的枝叶。教师之于学生,就像星辰守护大海,从来不曾离开,长夜里照生前行。
        通过此次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的分析,全体教职工对师德师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师德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然而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师德,此所谓的“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今后,该校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大力实施“榜样引领工程”,营造良好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教师发展处供稿
通讯员:张灿灿
审  核:王永胜
编  辑:窦  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