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60所中学参与!中山一中教育集团举办首届教学研讨会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5-08
        为促进集团学校教师专业持续进步,推动集团学校高质量持续发展, 5月7日,中山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举办“高质量课堂与教师专业发展——中山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首届教育教学研讨会”,来自广州、肇庆、清远以及市内近60所中学、逾千名教育同行到场参加此次研讨会。
        来自广州天河南国学校、惠州市第一中学、佛山市华英学校、广州广雅实验中学以及中山市第一中学(初中部)、中山市第一中学良都中学的14位老师进行初中年级七大学科的同课异构。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教育教学室各学科教研员到各学科分会场主持活动。
        上课现场,七校授课教师各显本领、各展所长,赋予了静态教材以生命活力。课程结束,来自上海、广州等地的学科专家即时点评课堂。专家们以实时课堂为剖析对象,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结构、学生参与情况和学习效果等几方面阐明课程教授过程中 “得”与“失”,为教师“如何提高课堂质量”指明方向。
        “如何转变教学理念,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理念如何转化为行动,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结束上午的精彩的课堂碰撞后,下午,七个分会场则迎来了各学科专家的“教师专业成长”专题讲座。上海徐汇中学的语文正高级教师曾宪一校长、上海市华育中学书记,上海市市学科带头人黄立勋老师、全国中小学教材学科审查专家,特级教师陆跃勤老师、上海市特级教师方梦非老师、上海市教育学会化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包霞老师、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初中道德与法治,社会学科教研员杨颖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黄牧航老师分别带来《构建认知启动式语文学堂》(语文)、《基于教研组文化建设的教师专业成长》(数学)、《目标导向的课堂教学设计》(英语)、《实验和思维——双翼丰满才能展翅高飞》(物理)、《化学思维到学科启蒙》(化学)、《素养怎么教》(道德与法治)、《基于课程标准的中学历史科命题研究》(历史)等针对不同学科的教师专业成长主题讲座。讲座内容活动或从构建课堂出发、或从教材解读入手、或以学科目标剖析,从不同角度向在场老师讲述关于不同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和途径。
        在讲座过程中,各位专家老师妙语连珠,巧妙地运用各种比喻来化讲解抽象的理论知识。专家们还与在座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沟通过程中,专家们春风化雨,把深刻的教学理论播撒在老师们的心中,滋养老师们成长。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山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主办,由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南区街道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支持开展,是中山市首场以教育集团为主办方开展的综合型教研活动。
        本着“齐打造高质量课堂,共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助力中山市教育发展”的活动主旨,中山市第一中学在活动前广发“英雄帖”,诚邀市内各中学前来参会,还吸引了不少外市教育同行前来观摩学习。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廖冰莹
【通讯员】李孝如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作者】 廖冰莹
香山学堂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
本文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