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扎根乡村教育 用爱温暖师生
来源:百家号-大盂之声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7-12
 
        走进郊区杨家庄联校小西庄学校,孩子们有打篮球的、有跳绳的、有做游戏的……一切都是那么生机勃勃。
  望着眼前这一切,校长王秀英常常会不自觉地想起以前。1997年,刚从大学毕业的王秀英回到了家乡杨家庄联校黑土岩小学教书。
  别人问她为什么这样做?她说:“我是农村的孩子,我要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给生我养我的家乡。”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校长一下安排给她语文、自然好几门课。接到教学任务的王秀英懵了,一时间不知从何下手。老教师安慰她说,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给学生一瓢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这是王秀英的口头禅,在大家的鼓励下,王秀英边代课边学,在教中学、学中教,无论再忙再累,她都不忘学习。
  在黑土岩小学代课的时候,《七律·长征》公开课让她记忆犹新。为了上好公开课,她专门请来学美术的同学帮忙,为诗歌配图。8句词画了8幅画,两人忙到了半夜。第二天,她把8幅A4纸大的画粘在黑板上,给孩子们讲解。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更加直观,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获得了听课老师的称赞。
  2001年,王秀英调到了郊区杨家庄联校小西庄学校。在一次公开课中,她讲的是四年级语文《全神贯注》。讲课当天,开场20分钟,学生没有一个人跟她互动。她没有慌张,而是很快调整了教学思路,从侧重讲解知识点变为关注学生的状态,想办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后面的20分钟,学生热情高涨,踊跃举手,轻松完成了教学任务。由于辛勤工作和出色的教学成绩,当年王秀英被评为郊区语文教学能手。
  在得知《阳泉日报·教育周刊》能发表学生写的文章,王秀英开始在课下给学生们布置主题作文,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作文写好后,她一字一句斟酌,认真修改。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她的学生邵璐、郝玥的文章多次被《阳泉日报·教育周刊》发表,并且在全国校园文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爱是最长久的坚守。王秀英爱学校、爱教育、爱孩子。这种爱充满感人的细节。2002年,王秀英当上了教导主任。乡村小学男老师少,她在的学校清一色的都是女教师。当时的农村小学,冬天上课教室里要生火炉,校长把拉煤这个任务交给了她,她跟大车师傅一起去煤矿拉煤,有的时候还要帮忙装煤。
长期以来,王秀英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原则,扎根在小山村,平凡而又坚忍,为乡村教育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养分,高高擎起教育的火种,照亮孩子走出山村的路。
  2015年,王秀英当上了郊区杨家庄联校小西庄学校的校长。老师生病请假,她第一时间问候老师的情况,帮助老师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并会替老师代课,赶上教学进度,让老师放心,安心养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秀英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上与同事密切配合,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增强了全体教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学校的支持下,校篮球队获得郊区中小学篮球赛亚军,校文艺队在全市文化艺术月文艺汇演中获得二等奖。
  在王秀英的带领和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秉承“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瞄准“管理求精细,教学求精品,育人求精心,特色求精粹”的办学目标,教学水平逐年提高,先后获得阳泉市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特色学校、郊区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郊区教学工作旗帜单位、郊区育人工作先进单位、郊区优质学校、郊区家庭学校示范基地等荣誉。
 
 一路走来,艰辛付出是王秀英的写照。未来,在新征程中,她将继续以另一种姿态俯身她守望的教育事业,把热心献给教师,把爱心献给学生,把忠心献给事业,为我市基础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