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给学生好的教育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9-28
   ——访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校长时银柱
  为全面提升廊坊市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市教育局启动以“重实干、能担当、强执行、抓落实”为主题的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专项行动,旨在有效提升校长的学习力、决策力、执行力、创新力,推动基础教育各项政策方针、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针对此次行动,近日,记者采访了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校长时银柱。
  “所谓好的教育,一定是能够使学生形成阳光般的心态和健康人格的,是能够提高学生的自尊和自信的。作为学校,要能够吸收一切好的经验以实现高效办学的目标。”时银柱说,通过学习研讨,他对如何做一个新时代合格校长有了更深的认识。
  好的教育需要校长有超前的教育理念、明确的办学目标。时银柱表示,基础教育承担着培养未来人才的艰巨任务。校长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往往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办学走向,校长的观念、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决定着学校的发展和未来。因此,他认为校长要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大胆进行观念创新,及时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了解课程改革信息,把握时代脉搏,经常进行“加油充电”,真正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学校观、课程观、教学观、学生观、教师观、质量观和评价观。
  “我校始终把打造最优质的教育作为办学追求的核心目标,秉持‘启迪心智,完善人格,和谐发展’的理念,以智慧启迪智慧,以心灵感动心灵,以人格塑造人格,促进学生人格完善和个性发展,促进学校可持续协调发展。启迪、完善、发展,所强调的都是发挥学校教育的培育、发掘、唤醒、激励、提升、发展功能,这实际上是教育的本质属性。”时银柱说。
  时银柱认为,开放的教育应该包括两方面基本含义:一方面要向家长、社会开放学校的教育;另一方面要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认识社会,广开渠道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搭建育人平台。
  管中三附小坚持开门办学、开放校园、开放课堂,广泛开展学农、学军、扶危济困、手拉手、与社区共建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学校、家长、社会之间的沟通与了解,赢得了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形成了社会、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合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为创办人民满意教育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管中三附小坚持开放办学,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近师生、走进课堂,从了解、理解到支持、合力共育,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融合。学校通过建立家委会、开设家长讲堂、举办家长学校,聘任校外辅导员、廉政监督员和家长志愿者,坚持举办教育教学家长开放周及组织家委会、家长评教等活动,全力推进开放办学,通过家校共育,使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姓满意学校。
  好的教育需要校长建立完善的多元多彩课程体系。时银柱说,所谓多元多彩课程体系,是指学校为了培养具有核心素养、适合时代需要、全面发展的学生,在课程设置及课堂改革方面所做的尝试。管中三附小基于埃德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结合国家对德智体美劳素质发展定位的基本准则,以及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提炼出“多元多彩”的课程理念,从品德与文明素养、思维与科学素养、体育与健康素养、艺术与审美素养、劳动与实践素养五大领域出发,在国家规定的常规课程基础上,自主开发了十几门校本必修课程、一百多门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选修课程、学农学军学艺术学科学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课程及家长讲堂等社会资源课程。
  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已经建构起包括课表课程、校本课程、校内第二课程、家长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在内的完整的适合社会需要和学生发展的多元多彩课程体系。每一个管中三附小毕业生都能掌握至少3项艺术技能和8项体育技能,全校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显著提升,在各级各类竞赛中频频获奖。
  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是好的教育不可或缺的。时银柱说,教师队伍的素质对于教育质量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为此,学校始终把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选树师德标兵、评选“四有”好老师、推进“青蓝工程”、建立骨干教师双培养机制、开展教学技能练兵活动等,使教师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教育教学业务技能素质有了显著提升,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得到提升。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在教育道路上砥砺前进,不断深化研讨成果,真正把教育办出成果、办出实效。”时银柱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