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大连发布“线上+线下”同步教育教学模式,家长和学生可自愿选择
来源:新京报网 作者:记者:刘洋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12-05
家长和学生可根据所在社区疫情和家庭实际自愿选择线下或线上学习方式。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根据大连市教育局制定的返校复课方案,12月5日,该地将陆续恢复中小学校线下教学。12月4日,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大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表示,各地区、各学校要积极采取“线下+线上”同步模式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其中提到,“家长和学生可根据所在社区疫情和家庭实际自愿选择线下或线上学习方式”。

       根据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12月4日发布的最新消息,12月3日0-24时,大连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13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瓦房店市78例,普兰店区35例,其他区市县20例;在域外疫情地区来连人员排查中发现6例、在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80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26例、在社会面主动筛查中发现21例。

       此前,大连市教育局于12月2日发布了《关于恢复中小学校线下教学的通知》,自12月5日(星期一)起,全市除普兰店区和瓦房店市外,其他各地区中小学校(含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

       在此基础上,大连市教育局于12月4日进一步发布了《关于采取“线下+线上”同步模式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当地落实好返校复课工作做进一步的补充。

       根据最新通知,该地将采取“线下+线上”并行模式,同步开展教学工作。家长和学生可根据所在社区疫情和家庭实际自愿选择线下或线上学习方式。各学校“一校一案”制定同步课堂教学方案,做好“线下+线上”同步课堂教学设备保障,确保教学秩序顺畅。教师授课后要与线上学习的学生及时沟通,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后辅导和答疑,对个别错过同步授课的学生,要单独安排进行线上授课。各地区、各学校要对家庭困难学生线上学习给予特殊关爱,在学习设备、网络流量等方面做出安排,确保不落一人。

       《通知》表示要强化家校协同,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各地区、各学校要教育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监督孩子戴口罩、勤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到人员聚集场所。指导家长在校门口接送孩子时不聚集,规范佩戴口罩,点对点接送,即接即走。家长及其共同居住人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域外来(返)连时,要严格落实提前报备、落地检、落地管等防控要求,严防疫情传播风险。

       大连市教育局表示,各地区要指导各学校建立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完善指挥体系,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报告制度,提高疫情处置能力。各学校要依据市、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一校一案”制定并完善本校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开展多场景实操性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快速有效应对、妥善处置。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学校要严格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对拟返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符合要求方可返校。要严把校门关,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制度,师生员工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好环境卫生清洁,加强教室、卫生间、实验室、食堂等公共场所、重点部位的日常通风和消毒消杀。各学校重点人群要做好核酸检测,确保食堂、保安、保洁等人员每日一检,其他师生员工每周两检。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卢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