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95后女孩大学毕业开馒头店 被网友夸上热搜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2-12-08
 创业灵感来自爱吃的面点,如今被网友夸上热搜
媛媛制作的花饽饽萌味十足

媛媛在制作花饽饽

  近日,山东烟台95后姑娘媛媛做的花饽饽大馒头被网友夸上了热搜,她的大馒头可不一般,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些花样繁多、栩栩如生的聚宝盆、福袋、醒狮兔造型的花饽饽,精致得让人舍不得吃。

  媛媛大学时的专业是“高大上”的金融专业,那她为何毕业后选择做馒头呢?12月6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媛媛,听她讲述了自己创业的故事。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徐韶达 记者 陈勇 受访者供图

  95后姑娘做的花饽饽,网友称“精致得舍不得吃”

  胶东的花饽饽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不仅外观好看,而且是纯手工制作的,营养美味,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95后姑娘媛媛发布在短视频平台的花饽饽,将这个非遗美食的造型发挥到了极致。在她的作品中,能看到醒狮兔、聚宝盆、福袋、钱兔无量、小兔子等各种精致的造型,每一个作品都非常好看。其中,一对刚出锅的醒狮兔花饽饽,更是可爱到让网友“舍不得下嘴”。两只兔子的嘴角微微上扬,看起来萌味十足,一只穿着洋气的红色礼服,另一只胸前印着“福”字,不仅造型喜庆,而且捏上去弹性十足。网友们对这个作品各种夸,“这么漂亮让我怎么舍得下嘴啊?!”

  在视频中,媛媛还分享了制作过程,这些花饽饽是纯手工制作,工艺复杂。不同颜色的面团层层包裹,一点点地雕刻出醒狮兔的五官,再用剪刀雕琢出发型,“穿”上喜庆的红衣服,放入蒸锅就“膨胀”了起来。复杂的工艺,让网友们忍不住赞叹:“这是技术活,一般人干不了。”记者在评论区看到,很多人在咨询购买事宜,还有人表示想学。

  大学毕业后有过迷茫期

  因为爱吃的面点带来创业灵感

  “我的花饽饽都是纯手工制作,面粉、鸡蛋加上牛奶和面,用天然蔬果汁着色,每个饽饽从制作、醒发到蒸制都无色素无添加,绿色健康。”她说,只有做到口感暄软筋道,才能让人觉得色香味俱全。

  媛媛1997年出生,上大学时学的是金融专业。“2019年大学毕业时,我很迷茫,根本不知道将来做什么,尝试过很多工作,但最后都觉得没啥意思。”经过半年多尝试,2020年初,媛媛在花饽饽市场嗅到了商机,“我发现小孩过百岁、过生日,老人过寿等,花饽饽都是标配,需求量很大。”她说,自己也喜欢吃花饽饽,“小时候奶奶经常给我做花饽饽馒头吃,各种各样的造型,非常好看,我也很喜欢,一直跟着奶奶学。奶奶一直跟我说,咱们老百姓吃东西不光要好看好吃,更要卫生健康,这一点我一直记在心里。”

广告
  媛媛告诉记者,她在考察市场的时候发现,做花饽饽的都是传统老店,虽然口味不错,但销售渠道单一,基本上就卖给附近的人,她觉得如果将这个非遗美味搬上网络,不但能扩大销售量,还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品尝到花饽饽,“我想把这份热爱当做自己的事业去做,而且我也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觉得花饽饽这样的制作工艺值得发扬。”于是,媛媛怀揣着毕业半年多攒下的一万多元,又东拼西凑了几千元,于2020年春天在家乡开起了一家花饽饽小店。随着媛媛做花饽饽的技术日益娴熟,订单慢慢多了起来,她也会不断推陈出新,设计各种造型。

  媛媛表示,“我觉得事业不分高低贵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很棒,不管做什么行业,只要能做出成绩就是值得肯定的,年轻人就应该多尝试,很多传统手艺需要我们这些年轻人传承。”未来,媛媛想把自己大学所学的金融专业知识融入到自己的创业中来,“我也想能够实现标准化生产,打造一家专门制作花饽饽的工厂,形成一套完整的供应链。”

  徐韶达 陈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