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基础教育专场邀您共育强国之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12-09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突出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这一核心目标,明确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提出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根本路径,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跟随着国家发展的脚步,中国教育所迈出的每一步都掷地有声,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制度体系基本完善、育人质量稳步提高,基础教育不断向育人本质回归,让成千上万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近年来,广大基础教育领域的从业者,始终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教师们,牢记使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种在少年儿童心中,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用自己火热的信仰、无悔的付出回应着时代重托。他们将个人理想与党的事业、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在自身学历层次、学识素养、育人理念、教学方式上不断跃迁,确保伟大复兴事业后继有人。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路明灯,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为人师者,才能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为民族培养出更多栋梁。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更多中小学教师成长为基础教育领域中的“大先生”,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施肥浇水;需要更多基础教育领域从业者发挥教育的发现、唤醒和激励作用,给学生提供更多尝试机会,进一步处理好“减”与“增”的关系,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提供适合“土壤”;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与学校的“掌门人”厚植从教情怀、坚定从教之志,涵养师德师风,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不懈奋斗。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被提至更加重要的位置,指引着中国教育在奠基民族伟大复兴中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12月20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基础教育专场将以线上形式开展,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对基础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优化升级的策略,邀请知名校长、权威专家、学者一道,共同探讨现阶段中国基础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同为强健教育的“筋”与“骨”,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12月20日,新华网邀你参与,与中国的基础教育工作者一道,共育强国之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