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凝聚防疫合力确保大学生暑期安全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06-20
  在暑假即将到来之际,高校学生将陆续出现离校返乡潮。针对前段时间个别地区管理环节出现的“一刀切”、层层加码以及学生自费承担返乡隔离费用等现象,教育部日前召开的2022年第9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提出,要及时纠正问题,按照“省内统筹,一校一策”原则,精准研判、统筹安排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在国家层面明确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政策要求十分必要,这不仅有助于促进疫情防控政策的统一性,更凸显了精准防疫的人性化,真真切切地体现了国家对高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落实好6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关于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确保政策执行有力、学生返乡顺利。比如,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返乡学生确需隔离的,各地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减轻高校学生返乡的经济负担,给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确保高校学生顺利安全返乡,教育系统有着丰富的经验。能够及时总结经验,优化相关政策,体现了教育系统对于广大师生的爱护与担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教育系统联合相关部门正在尽最大努力为返乡学生提供便利,为广大师生筑起一道无形却有温度的防护线。

  高校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确保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落到实处。对选择留校的学生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帮助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确保暑假期间校园和师生的安全稳定。

  学生“安全离校”不是终点,高校还需统筹安排好教学进度和期末考试,合理切换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动态掌握留校学生健康、学习、生活状况与需求,及时提供针对性服务。同时,还要守好学校“校门关”,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做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的环境消杀,落实常态防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如发现防控存在的漏洞,也可快速解决问题。提前谋划假期安排、秋季学期开学安排,细化措施、早做打算,防患于未然。

  暑假期间,教育系统仍需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要压实学校的主体责任、地方的属地责任、教育部门的指导责任和个人的防护责任,推动家校协同防控进一步升级,凝聚疫情防控合力。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细节,不断提高疫情“早发现”能力。

  不仅是高校,各地政府也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发挥地方智慧,因地制宜、因时而异,根据基层一线情况,提高应对能力,及时调整战略方法,积极配合卫生、交通、应急等相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学生诉求,保证返乡大学生路途安全,并提供正确防疫指导。

  随着政策发布,各地都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出台相应举措,切实守护莘莘学子的生命健康安全。为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各地还应落实相应细则,建立信息台账、细化报备流程、提供便民热线……做到贴心、暖心、放心。好事要办好,只有把好政策扎扎实实贯彻下去,才能让政策善意得到最大化的释放,让学子们返乡放心、安心、舒心。(钟焦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