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给教育留一支粉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2-06-22
       我对汉字和书法的喜爱源于黑板和粉笔。

       犹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写得一手漂亮的粉笔字。每当他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地书写时,我都会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盯着老师手中那支神奇的粉笔,惊喜地看着他在黑板上写出一个个、一排排漂亮的汉字,小小的心灵惊叹着黑板上的汉字之美。那时的我一直有个小小的心愿,长大后我也要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出这么漂亮的文字。甚至下课的时候,我也抢着奔到黑板前面,拿着黑板擦,恋恋不舍地擦黑板,期待着下一节语文课的到来。

       曾几何时,教师使用电子白板、多媒体一体机的时间越来越长,而使用粉笔、黑板的时间越来越短,以至于在许多优质课、竞赛课的课堂上,为了追求所谓的课堂效率,追求板书的美观,教师课前提前做好了字条,上课时直接粘贴在黑板上,不再一笔一画地当堂书写,导致课堂失去了本该有的教育味道,也逐渐丢失了板书特有的育人功能。

       我们不妨回想一下,有多少孩子像童年的我一样,是在老师吱吱作响的板书声中,在黑板和粉笔的陪伴下成长的?有多少孩子在老师板书的时候,聚精会神地盯着老师神奇的手和工整的粉笔字,对汉字、汉语和民族的爱悄悄发芽,悄悄生长?又有多少孩子在下课之后,在作业本上悄悄地模仿着老师的字体,满怀喜爱、满怀欣喜地看着自己的字一天天写好?

       我们不妨细想一下:一位语文老师在用粉笔板书的时候,他的心中蕴含、洋溢着多么深的情感,对汉字的情感,对语文的情感,对课堂的情感,对教育的情感,对中华文明的情感,而这些情感又通过一支小小的粉笔,通过粉笔在黑板上的一笔一画,慢慢展露在孩子面前,滋润着孩子幼小的心灵。一位数学老师用粉笔在黑板上随手画一个漂亮的圆,一位地理老师、历史老师用粉笔信手画一幅中国“雄鸡”地图,引得孩子一片惊叹声和羡慕的目光,透过这目光,对学科的爱、对学习的爱、对祖国山河的爱愈来愈浓烈,一颗颗爱的种子悄然播下。

       而这一切,是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是一体机、电子白板和显示屏所无法达到的。屏幕是冰冷的,没有教育的温度和情感,课件投影出来是没有过程的,与学生的距离是很远的,很难打动学生的心灵。而粉笔和黑板让教育过程在一笔一画中,在师生的互动中,在老师的指尖和背影里,体现和释放着教育的温度和情感,源源不断地浸润师生的心灵。

       两年前,我校就施行了“黑板日”的教学举措,规定每周四整天,全校各科老师关掉一体机,关掉屏幕,用粉笔和黑板上课。“黑板日”的施行,有效保护了孩子的视力,一度边缘化的粉笔和黑板又回到了我们的课堂,回到师生的中间,让我们的教育教学不断回归质朴,回归本质,回归原点。

       再先进的教学设备只是手段,人的发展才是终极目的。我们不能舍本求末,更不能误入现代化的陷阱。我想说:黑板和粉笔是最古老的教学媒体,也是最现代的教学媒体。黑板和粉笔古老而年轻。我们要永远给教育留一支粉笔,给未来留一块黑板。

(作者系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2年06月22日第10版

作者:张基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