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寒假“日查+夜查”违规学科类培训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01-11
       教育部1月10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通知指出,当前广大师生在落实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和坚持网上学习双重任务下身心压力较重,各地要坚决防止违规校外培训加重学生课外负担,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健康、温馨、有意义的假期。

       通知要求深化治理,严肃查处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各地要在寒假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形式,对违规培训多发的商务楼宇、居民小区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严防严查隐匿在酒店、咖啡厅、居民楼等场所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强化对重点机构和人员的管理,严防严查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各类冬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工业和信息化、网信等相关部门,运用智能巡查手段,对线上学科类机构和重点网站平台开展全天候深度巡查,严防严查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培训、违规开展线上学科类培训等行为。

       同时多管齐下,持续强化对非学科类培训的监管。各地要加强寒假期间非学科类培训价格监测和调控,指导非学科类机构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将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向社会公开,严防恶意涨价。加强预收费监管,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预收费须全部进入本机构收费专用账户。加强对培训材料的审核、备案管理和抽查巡查,保证培训正确方向。持续加强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依法查处无证办学机构,依法清退不符合要求的从业人员,严厉打击性侵、猥亵等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要联合应急管理等部门,在寒假前对行政区域内非学科类机构专门开展一次安全排查,补齐补足人防、物防、技防设施设备,筑牢安全风险底线红线,坚决维护学生健康安全。

       此外各地还要拓宽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收到的群众举报线索和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转办的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处理并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教育部将对寒假期间违规培训多发、履责不到位的地区适时进行通报。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

编辑/李晓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