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广州市教育局就今年“入学潮”学位预警回应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3-01-09
今年9月广州即将迎来“入学潮”(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宁

       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今年9月即将迎来的“入学潮”问题。对此,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获悉,广州市将采取五大措施应对“入学潮”。

       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广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的提案》中指出,出生人口潮汐波动给学位供给带来巨大冲击,建议努力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短期内适当发挥民办教育补充作用来解决这一问题。据悉,今年9月即将入学的孩子正好赶上2016年至2017年的生育高峰,广州从化、增城、天河等区最近也发布了学位预警公告。广州将如何应对今年9月即将到来的“入学潮”?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将以新改扩建为主体,以“民转公”、政府购买学位为补充的方式,不断扩大公办基础教育学位供给。为应对2023年的入学需求,将主要采取以下五大措施:

       ——在前期已实施的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基础上,实施新一轮的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市区两级财政协同发力,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扩大公办中小学学位供给,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按时按质推进在建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计划投入使用;

       ——积极谋划学位挖潜扩容,通过功能场室改造、现有校舍资源调剂等方式应对入学高峰;

       ——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避免因“择校热”引发部分区域的供需失衡;

       ——积极与公安、来穗等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审慎研判并适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同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新招聘教师学历素质齐升

       有人大代表提出疑问:在学位增加的同时,教师的补充如何同步进行?2022年新招聘的教师都有怎样的新特点?市教育局表示,2020年至2022年,全市公办中小学教师招聘数量逐年提升,三年来全市新招聘教师近万人。新招聘的教师在学历和综合素质方面都普遍提升,小学紧缺学科教师也得到进一步补充。

       据了解,2021年,广州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提前完成广东省要求的“到2022年底达到23%”的目标。2020年至2021年,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教师高一层次学历占比增幅在珠三角排名第一。

       近几年,全市在招聘中小学教师的过程中更加重视老师的综合素质,高素质人才持续增多。市教育局表示,最近这几年持续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校园招聘“优才计划”,成功吸引了一大批“双一流”高校、部属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到广州任教,新招聘教师专业化程度持续提高。如广州市执信中学、广东广雅中学等市属名校两三年前就启动了大规模名校博士招聘;番禺区今年拟招聘的523名教师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要求111名,占比21%;荔湾区计划招聘的203个岗位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要求56个,占比28%。

       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加上“双减”的影响,体育、美育、科技等学科老师需求量大增。市教育局表示,2020年以来全市持续招聘紧缺学科在编教师,截至2022年底,全市小学体育教师已按标准配齐。

       2022年教师招聘的一大特色是体育、美育、信息、科技老师岗位需求占比较大。体育、音乐、美术、信息、科技老师在各区各校的招聘数据为:越秀区29人、占总招聘人数的22%;番禺区128人,占比24.4%;荔湾区35人,占比32%,且标注了体育老师专业方向,如篮球、游泳、网球、羽毛球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