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公布,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11-16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记者孔天骄)“让学生从幼儿园开始都具有一定的急救意识,直至大学阶段,逐渐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达到急救育人的效果。”11月15日,全国校园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11月14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做好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
        “通过一些具体的学校先行试点进行急救教育,是为了保护学生的生命健康,减少学生伤害。”11月15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此次涉及的学校范围广泛,是为了让更多的学校关注急救教育。
        第二批试点学校名单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各级各类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全覆盖。全国校园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提到,“因为这批学校分为不同的年龄段,各学校性质也不同,并没有固定的标准,各个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实施,达到急救育人的效果。”
海南海口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新海南客户端图。
        首批试点学校的成果如何?第二批试点学校成果将如何呈现?该负责人提到,“第二批每个试点学校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两年的试点周期内,制定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周期内的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计划,于2025年10月提交两年试点总结。而首批201所试点学校试点周期顺延至2024年6月,各试点学校应于当月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交试点总结。两批试点学校试点周期结束后,评估合格的授予‘全国急救教育学校’称号。”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1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之后,首批201所试点院校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安新中学、山西省实验中学等试点院校都在积极进行急救教育,现在有些省已经把急救技能放到中考。
       急救教育具体怎么实施,需要每个学校探索出符合自己院校的实施路径。“不局限于急救知识和技能,鼓励开发和应用优质急救技能教育培训课程资源,也应当进行急救培训、急救设施保障机制,加强学校急救设施建设和师生急救教育培训。”储朝晖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