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障碍学生用上大字版教材 家校沟通并不那么难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11-23
  杭州二年级学生小齐聪明开朗,但一直有个困扰,看书看不了多久就觉得累。妈妈带小齐去查视力,发现没有近视。又做了一系列眼科方面的检查后,发现是孩子的融合视功能出了问题。妈妈想起孩子小时候经常摔跤,对高低远近把握不好的现象,原来都是融合视、立体视存在问题。

  生活中,儿童读写障碍还挺常见的,他们智力正常、视力听力也正常,但在处理语音信息或视觉影像时出现困难,比如写字慢,记不住,不是错字就是漏字,无论怎么教,好像都没有改善。我同事前阵子就为了类似的问题着急,她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写字的时候经常“反着写”,怎么教都改不过来。幸好碰到一位老师提醒她,写字出现镜像问题,有可能是辨别视觉空间位置的能力不够,或者视觉运动协调控制能力不够。知道问题,才有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事不再焦虑,专心陪伴孩子做相关训练。

  小齐妈妈就听说,文本上的字放大,对读写障碍的孩子很有好处,也可以给孩子申请大字版教材、练习册。对此,小齐所在的学校热情帮忙,已经向教材订购中心提前预订了下学期的大字版教材。小齐老师还说,接下来学校印发的一些学习资料,都会特别给小齐做一份“大字版”。

  小齐是幸运的。一方面,家长的认知在提高,当初小齐哥哥也是类似情况,可那时不懂,总是责备孩子,还影响到亲子关系。另一方面,社会对儿童阅读障碍的研究也在增长。


  长期致力于学习障碍研究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微估算过,我国大约有10%的学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阅读障碍。在过去,这些孩子可能会被认为是懒惰、粗心或愚笨,在无法克服的困难和持续不断的指责中,失去学习的兴趣,甚至成为笼罩一生的梦魇。

  小齐的故事背后,正是科学研究与教育实践的结合。教育政策的完善,让有特殊阅读需求的孩子已经被看到、正在被满足。这个案例也是家校共育、积极合作的典型。不少网友为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老师点赞,的确,教育不只是智力问题,良好的家校互动其实可以解决不少困扰学生和家长的问题。孩子出现了学习困难,寻找原因、一起解决问题很重要。家长和学校之间,需要的是有效沟通和明确的责任分工,如此,孩子才能在学习之旅中不孤单。 

  当然,关于阅读障碍的研究与应对可能还有漫长的路。期待小齐的幸运能在更多的孩子身上被复制,更多成长道路上遭遇困境的孩子都能得到科学的指引、情感的抚慰和制度的支持。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马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