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农村落地生根
来源:云南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3-12-29
  作者:蒋发英

  农村党组织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必须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农村走深走实。

  强化自主学习,做主题教育“明白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把自己摆进去,围绕如何参与主题教育、应该聚焦哪些问题、怎样确保取得实效等方面带头先学一步、扎实开展自学,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当好开展主题教育的“明白人”“领头雁”。驻村第一书记要带头受教育、协助抓教育,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履行驻村帮扶职责结合起来,坚持个人自学与领学促学有机结合,带头抓好个人学习,指导村级党组织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当好农村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引路人”。农村基层党组织还要立足岗位做、刀刃向内改,以自身苦干实干、检视反思为党员群众作出榜样,引导全村党员干部学懂理论、担当作为、真查实改,推动主题教育在农村党支部扎实有效开展。

  强化宣传引导,做主题教育“宣传员”。农村党组织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村(社区)党总支、居民小组党支部要负起责任、发挥组织作用,摸排清楚党员底数,尤其要认真抓好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排查和转接,依托开展党组织活动、“万名党员进党校”、农村党员冬春训等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讲师团、宣讲团对党员进行轮训培训。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通过院坝会、火塘会、送学上门等方式,“书记带着党员学,党员讲给群众听”,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力求主题教育有效覆盖,持续增强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聚焦民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否让群众得实惠、能否让群众满意是检验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根本标准。基层党组织要带领党员干部通过走访入户、电话问询等方式深入到群众中去,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等民生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先一步考虑、先一步实施,争取把工作做在前,问题解决在基层,做到矛盾不上交。要列出“为民解忧”实施计划,带领党员干部开展矛盾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力所能及的民生实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