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助力校园教育发展多场景教学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卢云龙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12-29

  讯(记者 卢云龙)近日,微信特别启动微信小程序教育公开课之香港保良局专场活动,香港知名慈善组织保良局属下12所中小学校校长及老师专程前往微信总部学习。

  作为专为教学场景打造的编程工具,“微信小程序教育平台”基于数百万开发者使用的微信开发者工具迭代而成,提供丰富教学管理功能及模版,可供师生快速上手。低年级学生可以轻松入门、制作属于自己的小程序作品,高年级的学生则可以通过课程学习,掌握产品设计、代码编写等技能,开发更复杂实用的小程序。

  较早前,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公布项目指南通过的企业名单,百度被列入2023年(5月)批次名单。据了解,今年百度支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167个项目,该项目作为百度“500万AI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深度学习、智能驾驶、区块链、量子计算领域,包含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和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三大类。

  智能化和智慧化将深刻改变未来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为教育带来更多可能性和机遇。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教育行业规模已增长至3159亿元,2023年有望达到3419.5亿元。

  随着智能教育和未来学习的变革,学校仍然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新一代面向教师和学生的人工智能工具将会崛起,教师受益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工具的应用,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投入到学生身上。“智能化的学习内容和工具,让老师有能力有精力去关注学生的情绪情感、进行激励和帮扶。”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高级顾问马铁鹰表示。

  此外,马铁鹰指出,智能化的数据分析不仅仅是学生学习过程的外化,更重要的是成为教师、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纽带。数据可以帮助老师和家长根据孩子的需求和喜好,如视觉、文本和音频等不同的学习方式,以及学习内容的个性化设置,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也表示,在新兴技术的推进下,大数据和数据科学逐渐渗透进教育领域,海量且快速增长的数据蕴藏着对教育生态优化与变革的巨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