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普洱市:建设“绿美校园” 优化育人环境
来源:普洱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03-31
孩子们为校园绿植制作标志牌,让小树有了“身份证”,还拿起五彩笔,在纸上画着自己美丽的校园……这是日前思茅第三小学举行“绿美校园”活动的场景。走进思茅第三小学,只见鲜花似锦、绿草如茵,一幢幢教学楼被大小不一的绿植包围。“在‘绿美校园’建设过程中,市教体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把‘绿美校园’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绿美滋润着师生的心田。”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校园环境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普洱市教体局成立“绿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各县(区)委教育工委、各级各类学校参照市级做法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绿美校园”建设活动方案,规划“绿美校园”活动的发展目标。同时,制定下发《普洱市绿美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普洱市绿美校园建设导则》《普洱市绿美校园建设成果评估标准(中学、小学、幼儿园)》等。

“为推动‘绿美校园’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市教体局对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规划,明确目标,制定账单。”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建设了“绿美校园”50所,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2022年,各县(区)、各学校按照《云南绿美校园建设导则》全面推动建设工作,对照《绿美校园三年行动成果评估标准》全面落实建设任务,年底申报评选“绿美校园”;2023年,在巩固好2022年工作成果的同时,各县(区)、各学校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意识及校园绿化美化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2024年,各县(区)、各学校将全面完成“绿美校园”建设目标任务,深入总结盘点经验与特色,建立促进“绿美校园”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持续优化“绿美校园”育人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普洱市各级各类学校把建设“绿美校园”与教育教学完美结合。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幼儿园从多角度多方位调整布局,合理规划校园绿化空间,开展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等立体空间绿化。同时,该园结合幼儿教育特点,从课堂主渠道渗透环境教育,结合各种宣传性教育活动、养成教育活动、实践教育活动、竞赛性教育活动、参观性教育活动、家园协作教育等,让幼儿充分认识到环境与家园的紧密联系,不断增强幼儿保护环境的意识。思茅一小也将“绿美校园”与生态文明建设等课程完美融合,发动学生栽花、种草、植树,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绿美校园’建设过程中,将校园绿化美化提升与校园文化打造、绿色环保建设有机结合,从新能源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可回收垃圾利用、材料节约与再利用等方面,持续提升校园能源与资源利用率。”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中还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教育教学环节,因校制宜,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绿美校园”建设与科学、社会实践等课程有机结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模式。完善各类校园植物标识系统,满足科普教育功能。在师生中开展“我为校园增绿增美”和“校园绿色我养护”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全体师生“爱花、爱树、美化环境、美化校园”的行为习惯,促进绿色理念、“绿美校园”入脑入心,提升师生精气神,努力把每一所学校建设成让师生流连忘返的花园、收获知识的学园、终生记忆的乐园。

目前,普洱市“绿美校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以来,成功建设省级“绿美校园”12所,完成省教育厅下达任务的100%;成功建设市级“绿美校园”30所。

(来源:普洱日报 记者 臧灵 通讯员 张彪 文/图 编辑:张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