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作者:曹文芳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3-31
  曹文芳 婺源县秋口中心小学

  朋友租住在城区的一个老小区当中,房门上总是贴满了各种小纸条。有次去他家串门时,我问他:“其他小区的门上都是干干净净的,你们这里的门怎么这么乱?”他笑着说:“嘿,听过‘破窗理论’吗?只要有一个人在门上贴了小纸条,后面的人看到,还不会跟着往上贴?”

  班里那个总是无视规矩的学生,就像“破窗理论”房门上的一张小纸条,如果你不撕下来,就会有无数的学生跟着打破规矩。对于这种学生,就要坚持不懈地去找他谈心,让其他同学看到你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

  我刚从事教师行业时,就拿这类学生特别没有办法。有一位学生成绩很不好,字写得乱七八糟,还总不交作业。当时,我实在想不到解决方法,不得已只能采取无视态度。这一下可不得了,班里另一些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也产生了松懈心理,不交作业的人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在此后的教学中,我规定,不管什么原因,不管成绩如何,作业必须上交。

  果然,在我的坚持下,班级的学风、班风都有所好转,大家渐渐养成了讲原则、“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学生们的考试成绩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小学生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期,作为老师,我们不仅要教给他们知识,还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就像是小树苗,在生长的过程中,需要浇水施肥,在必要的时候就应该严格要求,将其扶正,这样他们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