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全中一行参访问向教育 共研学生关爱工作新范式
来源:宿迁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09-14
       学生关爱工作难点在何处?

       一线教师怎样精准识别高危学生?

       区域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如何科学开展?

       随着社会的快速变迁与家庭结构的逐步多样化,我国的家庭教育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构建家校社协同合作的系统化学生关爱体系,减少学生危机事件发生,已经成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最为关注的问题。

       2023年9月7日,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全中、基教处处长吴国林、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徐军、如皋市教育局副局长石春梅等一行7人到访问向开展调研考察,并就学生关爱解决方案与问向团队展开深度交流。


       今年起,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始实施“润心”行动。

       作为长三角地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教育名城,南通市小初高学生数量已接近70万人。庞大的数量背后,面临的是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南通的学生关爱工作目前是做得不错,但也做得很累。”据朱全中介绍,如何利用数字化平台帮助一线教师科学、高效开展学生关爱工作,如何提升区域内家庭教育质量,从源头预防学生危机事件发生,是南通市教育局最需要解决的痛点问题。

       而问向全新迭代升级后的学生关爱解决方案4.0版本,恰好提供了一条前瞻、科学又可应用的有效路径。

       交流过程中,问向团队向调研组一行详细展示了解决方案如何在具体实践应用中帮助教育及相关主管部门预防学生危机事件发生。


       在高危对象识别上,问向创造性推出学生身心发展(WISE)评估与家庭养育风格评估,以积极、趣味的方式,消除传统心理健康测评可能引发的学生、家长情绪问题;同时结合教师智能化家访信息与日常观察信息,生成极高风险、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常规预防等五级九类学生关爱综合预警画像,科学识别高危学生。

       在高危对象有效干预上,教育局、学校、教师、家长可基于预警画像形成联动,对学生进行精准关爱,减负提效地完成关爱工作。

       此外,问向解决方案还精准洞察家庭环境等源头性问题与学生高危事件间的联系,为家长提供科普常识与行动指南,力图让每个家庭拥有科学的教育起点,并以此构建家、校、社协同一体的关爱体系,从源头解决问题。

       问向解决方案得到了朱全中的极高赞赏。


       “这是真正听到了一线呼声后设计出的方案。”朱全中表示,无论是一线教师的痛点还是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迷茫,“问向都给出了一套科学的办法。”

       朱全中与调研组一行人都期待与问向进行深度合作,有效推进南通市家庭教育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