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区4所公办园投入使用 延伸公办园触角,让家长安心托幼
来源:水母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09-14
       水母网9月14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高洁 摄影报道)为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升公办教育质量、优化公办教育结构的部署要求,由区政府授权烟台市主城控股集团组建蔚蓝教育集团。蔚蓝教育集团自2021年6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集团化办园,用高效的管理模式带动园所建设,目前,我区已有4所公办园投入使用,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上好园”,更大范围满足老百姓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

       园所多特色

       构筑孩子美好童年

       走进蔚蓝泰颐新城幼儿园,一首脍炙人口的儿歌《丢手绢》在园内响起,宽敞的操场内,孩子们围坐成圈,一条手绢被轻轻放在小朋友的身后,被发现后迅速起身追逐,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响彻整个校园。“我们幼儿园总占地面积2234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2000余平方米,孩子可以尽情拥抱阳光,快乐运动。”蔚蓝泰颐新城幼儿园园长韩瑞荣介绍道。记者发现,在操场周边绿化带区域,幼儿园为孩子们预留了一片环绕式菜地,设为种植园。“整个种植园接近300平方米,我们划区域、分班级,种植了西红柿、网纹瓜、圣女果、茄子等果蔬,这些植物的落叶、坏果我们并没有全部清理掉,希望让孩子们了解一颗幼苗从播种、成长到结果、败落,每个阶段呈现出的自然状态。”韩瑞荣说道。

       在蔚蓝瑞学府幼儿园,不时传来孩子们天真兴奋的声音。“这是我们每周一节的体智能课,孩子们非常喜欢,通过一物多玩,孩子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意识到不同的用具在变换形态后可以有另外一种玩法。”蔚蓝瑞学府幼儿园园长卢星辰介绍道。跟随着孩子们蹦蹦跳跳的身影,记者看到一条软梯,在老师的指导下,幼儿可以跳格子,可以爬行,锻炼上肢力量。据了解,蔚蓝教育集团的办园特色为“‘跃’进自然,‘阅’启未来”,每所幼儿园都十分重视幼儿对于自然的探索和绘本阅读。在瑞学府幼儿园三楼,为了激发幼儿对于阅读的兴趣,园所独具匠心地打造了极具空间感的“时光隧道”,让孩子们在图书的海洋中尽享阅读的快乐。

       推进“园中园”

       构建普惠托育中心

       在解决孩子家门口“上好园”的同时,蔚蓝教育集团积极推动发展婴幼儿托育项目,目前已成功开设四家托育服务中心,可为我区提供160个托育学位,满足辖区居民对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需求,减轻家长的带娃负担。

       “我们会用爱陪伴宝宝每一刻的体验与成长,构建符合0—3岁婴幼儿的教养教学活动方式,满足社区周边多样化、多层次的家庭需求。”蔚蓝知孚里幼儿园园长安思宇介绍道。据了解,蔚蓝托育中心采用“园中园”模式,既解决0-3岁幼儿家长的养育问题,又为幼儿的专业化成长保驾护航。目前,蔚蓝知孚里幼儿园已成功开设一个托大班,计划10月份再开设一个托小班。

       蔚蓝托育课程主要围绕生活照护、成长启智、芽芽学语和体能感统四门课程展开。“我们在托育中提出‘回应式照护’原则,敏锐地观察宝宝的需求,给到5秒之内的回应,这是很人性化的照护方式,目的就是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心和安全感。”安思宇说道。

       均衡教育资源

       新增3000个学位

       建得好是前提,用得好是目的。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蔚蓝教育集团始终立足芝罘,把最好的教育带给孩子。自2022年9月起,蔚蓝教育集团旗下泰颐新城幼儿园、知孚里幼儿园、瑞学府幼儿园、龙海家园幼儿园四所公办园陆续投入使用,招生人数从寥寥数十人到如今的近千人。

       “我们目前设有托、小、中、大8个教学班,报名幼儿272名;教职工31名,一线教师持证上岗率为100%,本科学历达90%以上。自去年9月开园到今年3月,半年时间,园所已接近满园状态,招生区域辐射周边泰颐新城小区、锦绣新城小区一到四期,富春山居等多个大型社区。”韩瑞荣告诉记者。

       “通过国企办园可以实现资源优化,让各园所之间共享师资、教学资源、教育设施,实现资源统合优化。同时,国企办园不以盈利为目的,硬件齐全,软件高品质,可为幼儿提供更加专业、标准化的教育服务。最重要的一点是就近便民,选址会以配套小区为主,家长接送便利,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蔚蓝教育集团总监姜丽介绍说。

       截至目前,已有4所公办园投入使用,到今年年底,还将有4所公办园达到开园条件,另有4所达到竣备条件,届时可提供3000多个学位,满足适龄幼儿就近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