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区43所中小学启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来源:南方Plus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9-20
       近日,坪山区召开2023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动员部署会。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基础教育科、教育督导科、教育科学研究院、坪山区43所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相关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会议。
南方+ 潘欣宇 拍摄
       据悉,此次监测是坪山区首次开展区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将对七年级全体学生进行抽样,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个学科,既关注学生的学业表现,也关注影响学生全面发展的相关因素,进而探究两者之间的关系和规律。
       会议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监测重要意义。本次监测更看重增值性、发展性评价,有利于全面把握坪山区义务教育质量状况,科学诊断全区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教育决策与管理,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要确保监测结果客观真实。进一步明确质量监测与“统考”在实施目的、实施方式以及测试内容等方面的区别;三是要推动监测过程高质有序。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工作流程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监测任务。
       未来,坪山区将着力完善各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充分发挥质量监测在建立坪山特色监测评价督导体系、推动教育评价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坪山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
【撰文】潘欣宇
【来源】深圳坪山教育
【作者】 潘欣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