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础教育“强基工程” 丰台区3年内将新增2.3万个中小学学位
来源:青瞳视角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09-26
       9月26日,第七届北京教育论坛暨首届宛平教育论坛在永定河畔举行。大咖云集丰台,聚焦中小学、幼儿园热点问题,共议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丰台区将重点打造基础教育“强基工程”,统筹建立13个学区,3年内新增2.3万个中小学学位。

       第七届北京教育论坛暨首届宛平教育论坛由北京市教委、丰台区委区政府共同指导举办,500余名全市基础教育工作者参与。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大咖云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教育助理总干事、教育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唐虔分享了全球视野下基础教育有哪些新作为。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国家视导员管杰就学区、集团等教育新载体中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进行了分享。

       在论坛上,院士与教师、学生共同倡议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素质大赛”。该赛事分为工程素养赛道、数字素养赛道、人工智能赛道等3个赛道6个赛事,涉及BDL工程素养、信息学竞赛、神机妙算、智能硬件设计、AI挑战赛等。

       目前丰台在全区建立了20个教育集团,涵盖学校140所址,超过半数的学生享受到了集团化办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不久前,丰台区宣布全面启动学区制改革,以26个街镇行政区划为基础,统筹建立13个学区,以学区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同时,通过整合合并、联合办学、集团化办学等多种方式对全区70余所学校进行了调整,着力解决目前部分学校规模较小、优质教育资源分布等问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

       丰台区教委副主任郝玉伟介绍说:“丰台区全区呈东西狭长形,教育资源不够均衡,我们建立13个学区,将以强带弱,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同时,保障每一个街道、每一个学段均有一所高质量发展的学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丰台区基础教育“强基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根据“强基工程”,丰台区将在3年内新增2.3万个中小学学位,到2031年,每年面向全国引进15名以上领军型教师,普高率提升至85%以上,每个街镇都有1至2所优质校(校区)……“强基工程”将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31年将丰台区建设成为首都教育强区。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洋

编辑/崔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