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袖珍年级”仅3人 乡村小学该怎么办?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09-06
  ■ 观察家

  在撤并乡村学校时必须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并综合考虑乡村生态建设等因素。

  “同学们,这学期我们班迎来了一年级的3名新同学,除了语文、数学课之外,其他课程他们将跟我们一起上……”据现代快报报道,9月1日上午,江苏镇江市丹徒区江心实验学校二年级班主任吴进,对着教室里的学生们讲起了开学后班级里出现的新变化。

  这是一所坐落在岛上的乡村中心小学,只有3人的“袖珍年级”,确实是一个极端个案,但是乡村小学、小学教学点不断萎缩,却是一个可见的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2年,5年间我国小学减少了1.79万所,小学教学点减少了2.61万个。其背后因应着我国“少子化”加“城镇化”的人口新形势。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前不久,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意见,提出要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布局,因地制宜适当整合小、散、弱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着力加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

  事实上,如何办好乡村小学、教学点,不仅关系到我国乡村教育的未来,也关系到乡村振兴。不能因生源减少,就盲目撤并乡村小学、教学点,而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从保障适龄孩子就近入学出发,能留则留、应留尽留,也是留住乡村教育之根。

  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专门意见,提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要保障学生就近上学的需要,明确了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小学高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确有需要的可以寄宿;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要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应保留或设置教学点等。

  这一意见在发布后的前几年,得到比较严格的落实。但近年来,随着乡村生源的减少,加上有的地方政府转变对兴办乡村小学、教学点的态度,乡村小学、教学点被加快撤并、消失。一些农村地区,也把学生汇聚到乡镇寄宿制学校读书。

  事实上,如果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被一刀切地撤并、整合,乡村将不再有读书声,这不仅会增加乡村孩子的上学成本,也会加剧乡村人口流失,长远更将对乡村经济文化建设产生影响。试想,没有好的乡村学校,如何让人扎根乡村?又如何吸引年轻人在乡村就业、创业?

  所以,必须谨慎对待乡村学校的布局调整,在撤并学校时必须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综合考虑乡村生态建设等因素。如果把学生集中到寄宿制学校就读,就需要解决好乡村学生上学的交通等问题。

  总之,要立足于让乡村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也要着眼于乡村长远发展的需要,来规划发展乡村教育、布局乡村学校。

  □熊丙奇(教育学者)

  (新京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