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交作业需付费?教育资源不应成为牟利工具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4-01-10
       1月7日,有网友投诉称,重庆酉阳第一中学强迫学生家长花580元,购买“升学E网通”APP,有家长退款后,该校一名老师竟通过平台管理员查询退款学生名单。1月8日,当地教委会发布情况说明:现我委已责令学校联系升学e网通,根据学生意愿积极开展费用清退,并进一步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解释工作。
       近年来,随着智慧校园的推进,各类在线学习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平台让教育信息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为学习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然而,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却把学习平台当成变相敛财的工具,这无疑让家长增加了经济、心理负担,也剥夺了学生自主选择学习资源的权利。
      对于学习平台开发方来说,追求盈利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不能损害学生和家长的权益。其提供的教育资源、学习支持是否真正有价值,能否真正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是衡量开发教育类APP的重要标准。
       根据当地教委会的回应,学校不存在强制学生和家长购买的情况,可事实真的如此吗?老师直接在家长群发布退款家长的信息,并质问“是不是我班这两位申请退款的家长告的?”“举报平台还是会查出来的。”其一系列言行,严重损害了教育的公信力,同时,在是否“自愿”的问题上,也让公众产生质疑。
       事实上,此类现象屡见不鲜,虽然学校常以“不强制”“自愿”为由来回应质疑,但是当学习平台与孩子的学习发展紧密相连时,家长即便内心存疑,往往也会为了孩子支付相关费用,“自愿”也就演变成了“被自愿”。那些未购买的学生则可能会成为老师眼里的“另类”,甚至陷入孤立境地。
       更深层面上,如此打着提升教育效率的旗号,将学习资源放在需要付费才能使用的平台上,不仅是本末倒置的做法,更是让教学流程复杂化,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被收集和绑定的用户信息,可能导致家长和孩子的隐私泄露,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更是后患无穷。
       教育资源不应该成为牟利工具,更不应该成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利益冲突点。这就要求,教育部门应当加强对学校教育技术应用的监管,确保技术的合理、合规、合法运用,学校也应该自查是否存在乱收费现象,主动接受家长及社会的监督。如此才能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公正的教育环境。
       数字化教育资源日益丰富,如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而只有当学习平台真正为学生、家长,以及教育公平服务时,才能称之为教育进步的推手。
(正观黄河评论,作者任思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