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江西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超九成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4-01-17
  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日前,省教育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江西省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扩优提质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构建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愿望。

  《扩优提质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到2027年,基本建立符合省情的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调整机制,健全优质教育资源扩充机制,基本形成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优质特色、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的格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3%以上;力争全省40%的县(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到国家督导评估标准;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5%;全省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在97%以上;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更加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

  《扩优提质实施方案》将通过学前教育普惠保障行动、义务教育强校提质行动、普通高中内涵建设行动、特殊教育学生关爱行动、素质教育提升行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数字化战略行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攻坚行动等8项具体行动、26项重点任务,切实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

  例如,学前教育普惠保障行动主要解决保障机制不健全、优质普惠性资源不足问题。着力优化普惠性资源结构,稳步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监管;加强镇村幼儿园一体化发展,提升保育教育质量。

  义务教育强校提质行动主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城乡校际差距大问题。优化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优质学校挖潜扩容;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大力加强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健全优质均衡推进机制。

  普通高中内涵建设行动主要解决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不充分、部分县级高中办学水平不高问题。通过“新建一批”优质普通高中,“帮扶一批”薄弱县级高中,“提升一批”特色办学试点学校,“扩容一批”优质普通高中,整体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

  特殊教育学生关爱行动主要解决资源不足、适宜性不强问题。着力扩大特殊教育资源供给,推动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医疗康复等相结合,加强融合教育资源共享建设。(全媒体记者李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