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宁夏用一根网线串起城乡课堂促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4-01-05
       一根网线,连接城乡,促进教育公平。银川市兴庆区第三小学春林校区地处农村,依托教育数字化,打破空间壁垒,共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学生看到更远的世界。1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随着教育数字化的深入实施,宁夏建成“云—网—端”一体化的技术支撑体系,实现优质数字资源全域共享、智能教学应用全面普及,教育网络“高速公路”修到了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如今,教育数字化成为实现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渠道。

       在数字化发展新赛道上,如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宁夏通过引进优质数字资源、创新教学模式等作为破题之举。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平台已全面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智慧服务“一触即达”,所有师生只需要一个账号、一次登录,就能够进入国家和宁夏智慧教育平台,随意免费选用各类资源5400多万件,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各学科、多版本教材,涵盖德智体美劳各方面。

       数字化教学条件全面提档升级。截至2023年,全区1763所中小学建成在线互动课堂教室4810间,为2.4万个班级配备数字教学设备4.3万套,有效服务了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教学改进、农村优质资源共享和家校协同育人。

       同时,针对农村学校“散小弱”问题,建立“云端纽带”,宁夏采取城带乡、强带弱、老带新的城乡学校对口帮扶机制,推动城乡学校组建校际教育联盟500多个,实行集团化、学区化办学,鼓励教师互帮共进、共同发展。依托智慧教研模式,构建广覆盖、多层级、一体化的大教研格局,让乡村教师能跨时空在虚拟教研室里,常态化开展教—学—研—评研究、教育教学改进实践和跨区域跨学科联动教研,引领区域教育教学水平提升。(记者 高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