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 |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做好健康教育 化解儿童“心灵之惑”
来源: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4-03-12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董事长翟美卿:

  做好健康教育 化解儿童“心灵之惑”

  “请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专业心理服务。”这个声音来自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董事长、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履职12年来,翟美卿数次提出关于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的提案,守护祖国花朵的茁壮成长。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2023年3月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全国有3000万名17岁以下青少年和儿童受到心理问题困扰,中小学生焦虑、自伤等心理问题频发,抑郁症检出率呈现低龄化趋势。中小学生心理危机是当前教育领域的难题之一。随着社会发展和家庭环境的变化,中小学生们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压力,例如竞争压力、家庭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学习压力等,这些问题往往会导致中小学生心理危机的出现。如何妥善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关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社会安定。

  “关爱儿童,应重视化解‘心灵之惑’。”基于这样的理念,翟美卿创办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一直以来深耕乡村教育,关注青少年健康状况。2023年,翟美卿带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将注意力集中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324所乡村学校累计开展964节心理课、975次心理咨询、71场学生心理讲座、76场大型心理健康校园行,60场“心灵探索家”冬夏令营,服务儿童超20万人次,帮助这些地区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翟美卿说,自己一直关注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多次向全国两会提交有关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的提案,呼吁加快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这些提案也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回应。“去年,教育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

  “虽然《计划》详细提出了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干预处置以及咨询服务这四个方面的行动方案,方案体系完整、措施明确,但对于如何实现可执行的、标准化的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长效干预机制,目前在国家层面仍有待加强和进一步完善。” 翟美卿表示,通过多年的履职调研,她发现从相关政策出台到落地之间还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因此,今年全国两会,翟美卿带来了《关于加快建立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长效干预机制》的提案,建议政府加大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项经费拨款,并由卫生、教育部门牵头,联动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建设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规范化流程和长效机制,做到早识别、早干预、早治疗,有效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

  翟美卿提出在遵循预防性及实效性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全国统一制定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管理办法和支援制度等,指导各地中小学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并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对评测数据进行对比、跟踪,掌握宏观情况。

  此外,翟美卿在走访调研中还发现,由于经费有限,大部分地市学生心理健康测评仍未普及,无法做到早识别,早干预。“校园心理危机干预重预防、重演练,应拨出专项经费,保证校园心理预防、预警、干预工作的正常开展。” 翟美卿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将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同时充分发挥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学校的帮扶。

  她还建议将“心理状况评估”“心理咨询”等项目纳入医保范围。“青少年儿童在经历心理危机干预后还面临着心理状况‘维护’等问题。目前,大中城市儿童青少年心理科看病贵药价高,且仅部分药物纳入了医保统筹范围。以广州部分三甲医院为例,儿童青少年精神科门诊初诊检查费用1200元起、心理咨询300元/时起,均需自费,对患者家庭形成较大经济压力。建议在国内全面推广部分省市将心理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做法,尽早将‘心理状况评估’‘心理咨询’纳入门诊慢性病统筹,提高患者就医的积极性,保障儿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文|记者  胡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