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庆祝成立20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1-09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马海燕)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今日庆祝成立20周年。该校党委书记郝平表示,艺术学科不仅是象牙塔,更有着广阔天地。北大艺术学院的发展应该走自己的特色道路,同时师生必须深入参与当代艺术世界,努力创造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大艺术教育的传统可追溯至百年前蔡元培就任该校校长后实施的美育教育。1997年北大成立艺术学系,2002年扩展成为艺术学院。目前该院设有艺术学理论系、影视学系、美术学系和音乐学系四个教学机构。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表示,在大学教育中,我们往往只重视知识的灌输,而忽视心灵的教化和人格培养,人的同情心、道德感、审美感得不到启迪。中外教育的历史都证明,如果重视美学和艺术教育,大学培养起来的学生就更具有活力、创造精神,开阔的胸襟和眼界。因此,大学要提供面向全体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在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的基础上,才可能培养出时代所需要的巨人。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巡视员万丽君表示,我们需要大力推进艺术教育和美育,为培育时代所需要的巨人提供优厚的人文土壤。教育部将进一步同北大加强艺术教育的合作,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艺术教育在边远地区的突破。
  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表示,加强艺术教育,要继承优良传统,坚守文化自信,放飞理想的翅膀,关注当下需要,从社会实践中开掘新的艺术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艺术创造力和研究水平。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表示,北大艺术学科应当在当代艺术多元格局中,探索艺术思想,构建独特的艺术学体系。未来北大将进一步加强美育艺术教育,推进中国特色艺术学科的发展。(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