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戴口罩上体育课被紧急叫停 这门透气课给了答案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5-09
   原标题:“戴口罩上体育课”被紧急叫停,这门“透气课”给了答案
  今日,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中明确提出,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
  5月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体育健身场地健康防护提示中指出,“户外运动原则上不用戴口罩”。海南、长沙、广州、深圳、厦门等多地,也都纷纷出台了通知: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学生戴口罩进行体育活动既影响教育教学效果,还可能引发意外情况。因此户外开展体育活动在保障安全距离情况下,师生一律不戴口罩。
▲海南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
  两国家部门和各省市纷纷出台通知“叫停”戴口罩上体育课、做户外活动,与之前密集曝出的“跑步猝死案”和“跑步该不该戴口罩”争论不无关系。
  日前,河南省周口市一名初三学生小李返校复课后,在体育课上跑步时猝死,当时佩戴了普通口罩。其家属认为,在20℃气温下戴口罩跑步是小李死亡的“诱因”。温州、长沙也先后发生了类似的跑步猝死事件。
  虽然仅据报道,不能确证学生的“猝死”和“戴口罩跑步”之间的关联,但是戴口罩进行剧烈运动,无疑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
  鲜活生命的逝去,不禁让人感到惋惜。不少网友表示, “戴口罩上体育课”的做法太过不切实际。
▲微博评论截图。
  “该不该戴口罩上体育课”的话题热度,也持续了一段时间,众多医生和专家都作出了提醒。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陆华表示,当一个人的正常耗氧量因为口罩等因素受到限制时,活动能力自然会受到限制。如果在戴着口罩的情况下,还要坚持大运动量运动,确实会对身体带来极大的影响。有时候急性的缺氧会导致体内内环境平衡的紊乱,也可能是诱发猝死的一个因素。
  此外,如果佩戴N95口罩,呼吸还需要克服比平时多1.5倍的阻力,孩子在锻炼时候带着这样的通气负担,很可能对其肺功能带来额外的损害。
  ▲“小学生戴N95口罩上体育课” 可行吗?专家:不建议,肺损伤不可逆。视频来源:新京报动新闻
  佩戴口罩上体育课、做户外活动,是不可取的。但是,在疫后复课的背景下,如何做好防疫和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之间的平衡,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西安一所小学开设的这门“透气课”,或许能够提供一些巧妙的思路。
▲微博视频截图。
  考虑到天气日渐炎热,孩子们每天戴着口罩十分难受,学校便以年级为单位错时,每天固定一节课将孩子带到操场,摘下口罩自由呼吸。在这节“透气课”上,孩子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读书、玩游戏、进行一些运动量较小的活动等等。
  该校校长表示,在开设“透气课”前,学校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准备,每节课也是由老师带领进行活动,保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从而在放松的同时保证学生的安全。孩子们也纷纷表示:呼吸新鲜空气的感觉真好。
▲微博评论截图。
  “戴口罩上体育课”看似为了安全,但实际上却把孩子推向更不安全的境地,显得有些“教条主义”;而如果一刀切将全部体育活动砍掉,也不利于孩子体质的增强和免疫力的提升。“透气课”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把握好“防疫”和“运动”之间的平衡,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能够采取灵活变通的方式来让孩子自由呼吸,达到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的目的。
  戴口罩跑步的风险的确不能忽视。沸腾君(xjb-feiteng)在此建议,想要更科学、更安全地做好学生的体育工作,这门“透气课”不妨了解一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