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再谈对“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的理解
来源:中安教育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10-11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这句话,我知道许多一线老师都非常反感,经常回应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班某某学生,你来教试试看?”一开始的我也是这么认为。但在二十多年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对不断学习所得的班级管理知识,我反倒认为这句类似口号的言论是没有问题的。以下是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和思考:
  其一,“教好”育“教不好”不能单以成绩来衡量。学生行为习惯的具体好转,哪怕不恶化,也是“教好”的表现。这也告诉我们,一方面不要也不能单纯以成绩衡量评价学生。其次,对于成绩乃至行为习惯不好的学生,我们也不能放任、放弃,要努力使其不向着更坏的方向发展。要摒弃那种为由成绩提高就是“教好”的认识,不要以“教不好”作为自己逃避对学生教育管教责任的借口。
  其二,“没有教不好”也可以说是一种教育目标与理想,甚至可以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遵循这样的目标,为我们努力做好工作增加信心与理由。这要我们努力了(态度),用心了(方法),事情肯定会向着更好地方向发展。就如物理学,不能因为现实世界里不可能没有摩擦力而就放弃对物理的研究。一名负责任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随意用“教不好”就放弃对孩子的教育。就如一名医生,在有的病人(伤者)断气后,还在做心肺复苏,其实是同样道理,一个是挽救生命,一个是拯救灵魂。
  我带的上一届就有这样的一个学生,就是我们私下讨论的“油盐不进”的学生,上课时,他眼神完全不在课堂,而是瞄着同学,伺机去弄一点恶作剧,每节课如此,就是对于这种学生,教师遇到了真是崩溃。和他谈心,他一言不发,一副“任打任骂你随意”的态度;找他家长来,我记得每次都是爸爸来,过后孩子除了一身伤痕,其他一切照旧。面对这样的学生,班主任绝对会感到绝望,就是“教不好”。虽然我时常会崩溃,但我仍没有打算放弃。直到有一天早晨,他妈妈在教室外面等他下早读,那我第一次看到他的妈妈,她送过早点后没问我孩子情况,和我打个招呼就离开了。我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契机,我临时改变了当天的教学任务,就这个小事件在班里开了一个简单的感恩教育主题的班会。我首先阐述了这件事,肯定那个孩子的妈妈是很爱他的,再扩展开说每个孩子的父母都和爱自己的孩子。我忽然发现那个平时一身伤痕都一副无所谓的孩子眼中闪着泪花。我相信我的切入点是对的,课下他终于愿意告诉我他家的具体情况,了解到他母亲憔悴的身影和蹒跚的步履后的生活艰辛,了解了那个总是揍孩子的父亲是多么不易。我那时就告诉自己,我不能轻易就放弃这个孩子,即便你犯100次错,我也要教育你100次,原谅你101次!哪怕我不再教你了,我也不会放弃你!我说到做到!不仅拿出百倍的耐心包容他,等待他,也想尽各种办法帮助他。历时两年,我的耐心与不离不弃,最终把这个学生拉入正轨。我还把这个学生的转化过程写成了一篇教学案例保存了下来。教学案例仍在,孩子发展正常,我们做的只是分内的事,但对于这个家庭的意义却不同寻常。今天回过头再想这段时光,若没有耐心加持,没有对班主任工作的正确认知,我怎能无悔面对我的学生,我又怎能在学生心中热气腾腾?
  每个学生都是平等而独立的存在,都应该得到老师的关心和照顾。作为老师,我们要正确认识学生存在的问题,采取科学合适的态度与方法对待去对待每一个学生,特别是那些“教不好的学生”,用爱心和耐心呵护他们,才是一名合格的“会教”的老师。
  (六安市三里桥小学 窦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