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混社会”的教师和网友令人担忧
来源:红网 作者:郑建钢 编辑:江淼 时间:2016-12-06

  2日晚,山东省菏泽市一中学男老师在课堂上训话时不断口出脏话,并声称传授学生如何“混社会”。4日,当地教育局回应,已对该教师做出解聘处理。 (12月5日《京华时报》)

  一名教书育人、授业解惑的中学教师,3分钟“问候他人母亲”12次,还声称“谁敢惹我,我打断他腿、弄死他”,并称自己就是这样“混社会”的,为学生树立个榜样。其间,该教师不断发表“武老师混社会混到今天,大小校长谁都不敢把我怎样”等言论,最后强调“同学之间没什么可比的,只要奋斗,谁都不能把你怎样”。

  一名教书育人、授业解惑的中学教师,以自己的“奋斗”经历,向学生灌输怎样“混社会”,并且“出口成脏”,语言之污秽,素质之低下,令人瞠目结舌。

  不可否认,社会上确实存在少数的阴暗面和不良风气,这也是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努力改变的。但是,武某将某些阴暗面无限放大,当成社会的主流,并且狂妄地宣称“混社会混到今天,谁都不敢把我怎样”。因此,他把“黑道当头、拳头为大”当作自己的人生观,把“以大欺小、倚强凌弱”的“丛林法则”当作自我保护的武器,他向学生标榜的思想就是他的人生哲学。正因为如此,他才会在课堂上口无遮拦,狂飙脏话。试想,涉世未深的学生,如果真的以武某为榜样,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动不动以拳头“混社会”,对我们这个社会而言,将会是一种怎样的生态?将会带来多么大的灾难?

  尚未进入社会的学生,他们的思想,基本上还是一张白纸,在他们的世界观形成过程中,学校的教育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此期间,需要健康的、催人奋进的教育正能量,帮助他们形成积极向上、勤奋好学、团结友爱、关爱他人等优良品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今后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同时,还要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心态,善于面对曲折、复杂的社会现象,作出自己的判断。最起码不能像武某那样是非不分、以暴制暴,把自己推向社会的对立面。

  当地教育部门在处理武某的同时,还责成其所在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多数网友指责武某的时候,也有网友认为武某的言论“话糙理不糙”,这种看法同样令人担忧,说明武某“混社会”的观点还有一定的市场,这是我们不能忽视的社会现象,这需要客观地面对和正确地引导。教师需要加强师德教育,公民也要加强社会公德教育。社会的公序良俗是任何人都不能肆意违背的,否则,就一定会受到严厉惩处。

  文/郑建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