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全国中小学校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5-10

全国中小学校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

原标题:学校要公布校园欺凌救助电话
  本报讯(记者 任敏)针对连连发生的校园暴力,昨天,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发布《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公布学生救助电话;学校如发生恶性校园欺凌事件,将通报并问责。

  《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治理。治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从即日起至7月,主要是各校开展治理;第二阶段为9月至12月,主要是开展专项督查。

  责任督学要对责任区内学校的专项治理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与校方沟通,做好记录并及时向当地教育督导部门报告;各校要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开展品德、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邀请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到校开展法制教育;要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要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公布学生救助或校园欺凌治理的电话号码并明确负责人;要及时发现、调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

  《通知》还规定,专项治理期间仍发生校园欺凌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予以通报、追责问责并督促整改。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将根据各地治理情况,组织督查组对各地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马上就访

  遇到欺凌应反抗

  家住延庆的方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儿,她无意间发现,自己的女儿在学校受了欺负,几经追问才知道,因为一个小误会几个同学在贴吧上散播谣言,还进行辱骂。方女士跑到家长群里求助,“都说让孩子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可是要怎么提高,是自己奋起反抗,还是请老师和家长出马呢?”

  与方女士有同样烦恼的人并非少数。校园欺凌,是一个老话题。仅去年上半年,经媒体公开曝光的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就数十起,包括江西永新一名女生被多人围殴掌掴;浙江庆元一名小学生被几个男孩儿关在小黑屋,用烟头烫身等。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主任助理宋雁慧分析,校园欺凌对青少年的心理伤害远远大于身体,它会影响孩子在同伴群体中的地位和印象,进而导致孩子越来越内向自卑。孩子遇到同学欺凌,首先应该是反抗,然后是告诉学校或家长;如果看到同龄人受欺凌,比较稳妥的办法是告诉老师、报警或者拨打校园救助电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