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小学管理诸多挑战:学校管理应该谁说了算?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6-17
  当前,社会巨变,科技进步,为中小学管理提出了诸多挑战。促进教育管理能力现代化,关注学校治理的法制化与规范化,建立依法办学、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将有助于解决当前重学习、轻健康,重知识、轻能力,重智育、轻德育,重共性、轻个性等教育顽症。所以,学校要实现管理创新。而进行管理创新的起点,在于要关注到当前学校教育的六个转变。
  一是从以知识为中心转向以育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加强立德树人。学校对学科的关注,不仅要关注学科的知识价值、能力培养价值,更要关注学科的育人价值。比如,以往学校教研都是以学科教研为中心,而今天同一学科的教师应该坐在一起,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研——以人为中心的教研,将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形成教育合力,产生新的育人能量和效果。
  二是从过去单纯重管理转向管理与服务并重并将之相统一。过去,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要求多、协商少、支持少。即使是学校管理层,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的意识与投入也严重不足。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不仅要关注学校做了什么,最重要的是要关注学生得到了什么,除此还要关注学生和家长的多样化需求。只有满足这些需求,让原来发展水平不一的教育,都能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最大发展,这样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由此,学校教育要跳出局限于学校内的传统框架,给师生更大的自主性,减少过程性干扰。在学校层面,要适应社会,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尤其要发挥校代会、学生、家长乃至社区的作用;在家庭教育层面,不仅让家长更多参与育人过程,还要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人才观,优化家庭环境;在社会层面,要帮助社区形成正能量,给学校教育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三是从关注投入转向关注效益。当前不少教育举措重投入轻产出,从投入到产出,没有系统分析,存在很多问题:对学生的投入,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包括学校管理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应有的负面投入;对产出的分析,更多关注的是积极方面,并没有关注到积极方面的获得,是以多少消极的产出为代价。学生的健康不能以牺牲教师、校长的身心健康为代价,学生成绩的提高,也不能以牺牲学生的心理健康、身体健康为代价。
  四是学校管理要学习企业从粗放到精细化管理转变的经验。在教育领域中,不少管理仍然是粗放式的。教育设计环节非常多,每个环节都会影响育人质量,而目前这些环节的标准都太不细致,远远不及一些行业对每项工作均有明确与细致要求的做法。
  五是从经验型管理转向科学型管理。目前很多校长并没有接受过专业化的管理培训,他们使用的都是在工作中领悟、观察、学习、交流、借鉴出来的管理方法,决策难免带有随意性,工作落实很难保证。校长只有把科学方法用于管理,基于客观数据进行科学决策,而不是用行政权力说话,才更具公信力、权威性、继承性和可持续性。
  六是从个人管理提升到学校系统领导力建设。过去学校管理更多依靠学校少数人的管理,在学校层面,从校长到副校长,再到中层管理干部和教研室人员,并没有系统的、有针对性的管理能力提升方案。但事实上,学校管理要赢在中层,而不是赢在校长。作为校长,如果能把所有副校长调动起来,把学校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提升起来,学校就具有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管理方面也就达到了更高的现代化水平。
  今天,国家正在加强管理创新,为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学校进行管办评分离。为此,政府必须给学校下放办学自主权,通过校长责任制,解决学校民主管理与依法治校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第三方评估,解决科学评价问题。对学校管理既不能有过多的政府干预,也不能再让校长自己说了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