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一小学厨房老鼠乱窜馒头长毛 300名学生身体不适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6-24


冰箱里储存的馒头。

  “厨房里到处都是老鼠,冰箱里的馒头都发霉了,米缸里也都是老鼠屎。”23日,有家长向澎湃新闻反映,邯郸市七色光教育集团第三小学(赵苑校区)厨房环境恶劣,给孩子食用发霉馒头和两年前生产的食物。
  家长称,长期食用不卫生产品,导致300多名学生出现了不同程度呕吐头晕、拉肚子、食欲不振的症状,家长们提出赔偿和转校的要求。
  涉事学校七色光第三小学为民办学校,6月21日,校方发布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承认了食品问题一事,并表示已免去了原正校长和副校长的职务。现任校长告诉澎湃新闻,学校将会尽快给出处理办法。
  而邯郸市教育局民教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教育局已派工作小组前往七色光小学进行调查取证,具体结果请家长到校询问。
  老鼠“飞檐走壁”、馒头发霉、大米里有老鼠屎
  韩先生的孩子在邯郸市七色光教育集团第三小学就读二年级,19日晚上,他接到一名家长的微信,打开的图片和视频触目惊心。


厨房的鸡蛋。

  “是几个家长拍的学校厨房,上下都是老鼠,冰箱里的馒头都已经发霉了,放在外面的馒头粘的都是虫子,米缸里还有老鼠屎。我真不能相信这是我孩子吃了2年的东西。”韩先生当晚就从外地赶回了邯郸市。
  据韩先生介绍,孩子每天晚上7点40分放学,在学校吃午饭和晚饭。19日晚,有家长在接学生放学时想要去学校厨房看看,结果发现了让他们瞠目结舌的画面。


2014年生产的饼干。

  一名当晚在现场的二年级学生家长告诉澎湃新闻,厨房脏乱不堪,房梁和角落里都是乱窜的老鼠,“米缸是摊开放的,里面还有老鼠屎,冰箱里的馒头都已经长毛了,锅碗瓢勺也都是油污,餐碗就直接扔在地上。”现场他们就拍了视频和照片留证。
  此外,韩先生反映,学校课间给孩子发放的餐补也几乎都是过期食品。“鲜牛奶的保质期只有10多天,可是孩子喝的是一个月前的牛奶,饼干也是14年生产,而面包连生产厂家都没有。”
  得知这些情况后,韩先生联想到最近孩子总是出现拉肚子、恶心的症状,于是询问其他家长,“不问不知道,一问孩子们基本都有各种各样的肠胃问题,后来有人建了个群,把孩子出现不适的家长都拉了进去,有320多位家长。”
  对此,19日晚,家长们聚集在学校门口讨要说法,并联系了邯郸市教育局,教育局承诺会尽快进行调查,而该小学的负责膳食方面的副校长已经不见踪影,失去联系。
  “一年学费差不多12000元,其中生活费和住宿费就3200元。”韩先生说,原本觉得把孩子送到私立小学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教育和照顾,没想到孩子两年吃的都是这样的食物。
  现在,已经有家长开始在给孩子申请转学校,孩子在七色光小学就读三年级的侯先生说:“我也知道孩子转学适应新环境会有各种问题。但我宁可转一百次学,也不想让孩子吃一口他们厨房的那些垃圾。”
  而韩先生也有给孩子转学的想法,“如果学校整改的好,我们也不想转学校,但如果只是换了校长,不追责、不赔偿,下学期肯定要转学。”
  原校长撤职副校长失踪,教育局涉入调查
  6月21日,涉事学校七色光第三小学发布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承认了食品问题一事,并表示,已经免去了原正校长赵校长和副校长雷校长的职务,由集团董事郭丽超担任新校长。学校还辞退了后厨的相关人员,将安装后厨监视器。
  此外,信中还提及将建立“家长委员会”进驻学校,轮流在学校进行检查、指导、监督学校的工作,做到“三公开”:家长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食材采购;全程参与食品加工;监督学校全面工作:如吃饭、睡觉、上课、课间活动等。
  6月22日,涉事小学组织了全校300多名学生到邯郸煤指医院进行体检,目前结果尚未出来。“我们也不相信学校的体检结果了,不少家长都自己带孩子去检查了。”韩先生22号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查出孩子肠胃有异样,医生建议他再做一个粪便检查,查寄生虫问题。
  对于学校的回应,家长们表示,需要的不是道歉,是追责和赔偿。“孩子吃了那么久的过期发霉食品,身心都有影响,我们就希望有关部门可以追责,知道孩子吃了多久这种食品,是谁的责任,具体怎么进行赔偿。”韩先生如是说。
  23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七色光第三小学现任校长郭丽超,她表示,家长拍摄的视频和照片都是属实的,“现在原校长已经免职了,但免职不免责,我们还会继续追究的。”而负责膳食问题的原副校长则失联了,目前学校已经报警处理。
  郭丽超说,学校在积极配合教育局和家长处理此事,关于家长提出的赔偿和转学问题,学校会尽快协商,给出一个合理的处理方法。
  同日,澎湃新闻记者也联系了邯郸市教育局民教处,该处工作人员表示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已经派了工作小组前往七色光小学进行调查,具体结果让家长们到学校询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