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制止有偿补课需依托教改推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27

制止有偿补课需依托教改推进 改变依赖考试和分数作为最主要评价标准的状况


本报评论员 祝乃娟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从7月中旬起各省级教育部门认真组织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10月下旬起,教育部将组建督查组,选取部分省份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反馈和通报。

  根据报道,未来3个月,教育部将对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进行治理,特别是紧盯暑假、学生毕业、教师节及学校开学等重要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

  坦白说,中小学有偿补课已经被三令五申地要求制止,但一直没有绝迹。2015年7月,教育部就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通知,其中就明令禁止了六种补课的现象:一是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二是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三是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四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五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六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一般来说,就制止有偿补课来说,大城市比小城市、城镇执行得更好,因为大城市公立学校办学相对规范,而且家长权利意识较强,此前也出现过一些不规范办学,比如双休日补课、老师动员学奥数等现象,但家长会向教育部写信举报。很早的时候,教育部就公布了24小时统一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以及乱收费的举报电话。

  现实中,有偿补课的现象难以做到及时发现,主要是靠集中整治或是抽查的方式加以遏制。即使发现了此类现象,也难以完全根除,因为这是由有偿补课的原因决定的。在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育体系中,考试制度与分数是最主要的学生评价体系和标准,同时,学校之间的竞争也是显而易见的,有进取心的学校都想在考试制度中证明自己的实力,这与学校的级别、名声以及所能得到的教育资源投入都是息息相关的。需要高分数的学生、家长以及重视自身在行政体系中地位的学校,决定了各种有偿补课可能会一直存在。在一个以分数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竞赛式体系中,学生之间会竞争,同一城市的学校之间会竞争,不同地域之间的学校也会竞争,乡村和城市也试图一比高下。除了课堂之内,课外就是大家争分夺秒的主要场所。这样来看,只要评级体系与教育理念不改变,课外各种形式的补课和培训班会一直存在。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校教师有偿补课首先应该被重视和制止。与学校无关联关系的培训机构补课,现在已是比较普遍,有能力的学生和有条件的家庭,愿意将闲暇时间与一部分家庭收入花在补课或是兴趣培养方面,无可厚非。但是,在校教师的有偿补课却与此不同,一旦公立学校教师进行了有偿补课,那么其课内的授课质量会令人担心,教师的精力有限,他们如何平衡时间不得而知,尤其是寒暑假,会有一些公立学校教师走穴到培训机构来招揽学生进行补课,但暑假原本是老师应该放松身心的调整机会。

  其实,规范办学、禁止有偿补课,与教育制度改革相辅相成,或者说,它必须依托教育制度改革的各个重要方面,比如考试制度改革、课程改革、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多项改革。这些领域如果缺乏实质性的推进,那么就会出现一边为中小学生减负,一边是有偿补课令行不止的现实情况。(编辑 欧阳觅剑)

相关文章